财经纵横

发改委推翻春运以恢复票价名义理由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11:16 南方都市报

  发改委称此做法违规,并首次推翻春运票价上涨理由

  本报讯 (记者 虞伟) 国家发改委日前提出,今年春运期间不再上浮铁路和交通运输价格,但最近,贵州等地的一些公路客运部门以恢复原价为名变相涨价。昨日,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韩永文表示,这种做法不符合规定,并称“假如说有上浮的情况,我们会按照有关方面的规定来采取措施加以纠正。”

  昨日,官方首次推翻了使用了14年的春运票价上涨理由。

  1993年广东铁路实行浮动加价以来,我国春运铁路客运就开始了它的“涨价史”。1999年春节期间,

铁道部在上海、广州、北京等地试行春运车票上浮政策。2001年春节,全国铁路开始全面推行该政策。2002年进行听证也未能推翻,这一政策一直实施到2006年春节。春运铁路票价上涨的理由,铁路部门坚称,涨价是运用价格杠杆调节客运市场供求关系,“削峰填谷”,分流旅客。

  昨日,韩永文表示,以往价格上浮主要是想用价格手段缓解运输压力。但是,现在看来,春运旅客运输需求是刚性的,无法用价格手段调节。发展改革委这次要求铁路、公路不再上浮客运票价。

  针对记者反映的一些地方公路客运票价仍在上涨的问题,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公路客运基础价,原先是可以上浮或者下调,现在是不再上浮。目前一些客运企业的做法是把原先的下调恢复到基础价。

  韩永文说,有的地方公路客运票价恢复到了基础价水平。价格部门要加强监测,如果出现价格上浮的情况,要立即纠正。欢迎广大群众监督举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