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人大代表反思上海模式:有形之手的边界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上海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

  1月28日,上海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在开篇用了15分钟的时间回顾完2006年上海的工作之后,上海市委代书记、市长韩正话锋一转,以这样一句话开启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前所未有的反思之旅。

  相比较以往,就知道上海此次反思的力度有多大:2006年的报告,只有1段讲问题,讲政府工作的不足,则只有两句话:“部分行业的行风还有亟待改进的地方,政府自身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还需要不懈努力。”

  但今年,从经济增长方式到政府的工作模式,再到社保案件,报告做了全面的自我解剖和反思。

  尤其对政府自身的工作模式,报告称:“政府部门直接或间接干预企业具体经济活动的情况仍然存在,有些方面还在用行政手段代替市场机制配置资源,有的政府部门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力度需要加强;有些政府工作落实不够,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的现象仍然存在;少数政府工作人员脱离群众、铺张浪费,极少数人甚至违法违纪,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这是上海市政府第一次正面反思强政府模式的弊端。以往,在谈到政府工作的时候,上海总是强调强政府模式推动上海经济高速发展,连续14年GDP两位数发展。

  “以前在成绩面前讲利的多,讲弊的少,但是社保案发生之后,我们真正意识到,强政府的模式,有不少被掩盖的弊端,到了该反思的时候了。”一位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间隙接受本报采访说。

  反思社保

  社保案,是这场反思最重要的契机。

  “去年查处的社保资金案给我们的教训是极其深刻的,有多名政府重要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涉案,案件涉及资金数额大,造成了恶劣的政治影响。”韩正说道。

  事实上,在社保案中,存在诸多悖论:一个如此之大的事件,社保局内部竟然只有少数几个人知道;

养老金本应钱在财政,账在社保,有专门的财政账户,收支两条线,社保局一家本无挪用的可能,但是,所谓的财政账户从来没有真正落实。

  对这一案件的教训,韩正总结了三句话:“制度上有缺失,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有缺位。”

  “如果真的按规章制度办事,社保案是不可能发生的。现在的问题是,一把手负责制往往演变成了一把手决定制。”一位政协委员说。

  对此,韩正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依法行政和按照程序规则办事,进一步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从体制机制上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根本上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反思强政府模式

  上海特有的强政府发展模式,长期以来,被认为是上海发展最重要的软实力之一。

  “强政府的优势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一位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表示。这一点,在上海十几年的发展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比如洋山港的项目,一期投资就达到130亿元,再比如上海的轨道交通建设,总投资1640亿,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上海一年的财政收入。

  “如果没有政府出面强力推动,上至国家的立项,下至成立项目公司去银行贷款,这些项目不可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运作这么多。”一位决策咨询专家表示。

  事实上,强政府模式的形成,在上海有其必然的历史原因。在几十年的计划经济发展过程中,上海运用政府之力,推动一些大工业集团的发展,确实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比如宝钢、上汽,都是用政府之手把资源捏合在一起,十几年来,这些大工业项目确实支撑了上海GDP的持续增长。”上述专家说。

  但是,这种以政府之手捏合资源的方式,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却显得乏力。

  2003年,上海把四大集团捏合在一起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商贸集团——百联集团。“百联的规模是全国第一,总资产达到700亿。但是成立三年来,每年的净资产收益率都在下降,还比不上整合以前,捏合实际上并没有产生效益。”上海市发改委一位官员说。

  再比如锦江集团,号称是全国最大的旅游酒店集团,虽然床位总数全国第一,净资产收益率其实并不高。

  在社保案中,强政府模式的弊端也暴露无遗。“强政府模式,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权力运作的边界不清晰,容易越界。”上述决策咨询专家分析说。

  “比如福禧借改制之机入主上海电气案,中间有很清晰的政府之手的影子。究其根源,还是政府掌握的资源太多,而监督力量又太薄弱,强政府的模式到了必须反思的时候了。”专家分析说。

  如何确定政府之手的界限

  今年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1/4的篇幅谈过去,却用了3/4的篇幅,多达30页谈2007年的工作,在这30页中,更是用了9页之多谈政府自身的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说了这么多,其实我们理解就是对自己提要求。”一个参与报告撰写的决策咨询专家说。

  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要改善政府管理方式,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辅之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对经济社会事务的管理。

  “2007年,不能再靠投资拉动,再靠建工业区,引进大项目的方式发展经济了。”上海市经委副主任乐景彭,在被问及上海如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时,如是回答。

  但是,制造业还是基础,乐景彭强调,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在考虑是不是通过对几个大集团进行资源重组,对某个大工程,大系统的开发、设计能力进行集成。”乐景彭说。

  但是,这种资源重组如何实现,几个大集团之间的整合,是不是还是通过政府之手的强力推动呢?所谓政府在其间的推动、扶持作用,和直接干预企业运作,中间的界限在哪里?并没有明确的答案。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是

中国经济发展全局的需要,全国都在做不同尝试,上海可以多做些尝试。”上海市决策班子一核心成员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