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年拟免168笔非洲对华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9:02 新京报

  中国政府积极落实对非经贸八项措施取得进展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11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布了未来3年中国对非8项经贸政策措施,商务部等有关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后续落实工作。

  商务部2006年底即派出5个工作组赴非洲协调后续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并取得了一定进展。

  债务减免有序进行

  中国政府提出的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8项政策措施包括对非援助翻一番,提供30亿美元优惠贷款和20亿美元优惠出口买方信贷,设立中非发展基金,援建非盟会议中心,减债,免关税,建设经贸合作区,培训1.5万人,派遣青年志愿者,加强教育、医疗合作等。

  据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对非洲国家相关债务进行了全面清理核对,拟于2007年底前与受援国办理完免债协议,对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33个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其截至2005年底168笔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在设立中非投资基金等方面,相关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

  基础建设贷款优惠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30亿美元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型机电设备、建立生产性企业等,以推动双方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根据中方考察及与非盟协商,中国为非盟无偿援建的现代化国际会议中心规模约为5万平方米,包括会议厅、办公用房及其他辅助配套设施,拟于2010年竣工并移交。

  这位负责人介绍,中国将在今后3年加强与非洲国家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医疗、社会发展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目前已分项制定了较为详尽的实施方案,并启动相关工作,一些事项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将优先考虑为医疗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的非洲国家援建

医院

  -相关新闻

  中国援非项目超过八百

  商务部强调中国对非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

  据新华社电据商务部提供的最新统计数字,中非建交50年来,中国在非洲开展了800多个援建和合作项目,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增加了税收和就业。

  这些援建项目包括农业项目137个、基础设施项目133个。中国还向43个非洲国家派出近1.6万人次的医疗队。最近3年中国为非洲国家培养各类人才逾万人。

  据了解,中国企业还在非洲国家开展了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

  2006年,中国企业在非洲完成承包劳务营业额95亿美元。中国对非承包工程涉及房屋建筑、石化、电力、交通运输、通讯、水利、冶金、铁路等领域。

  中方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提供了优秀的工程质量,而且降低了造价,增加了就业,带动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

  商务部援外司负责人指出,中国对非洲的援助真诚无私,不附加政治条件,不对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中国提供的这些援助,都是从非洲国家和人民的需要出发,通过友好协商确定项目并实施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中非贸易发展现状

  2006年中非贸易额达到555亿美元,同比增长40%。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累计达到66.4亿美元。

  2006年中国对非出口267亿美元,同比增长43%,从非洲进口288亿美元,同比增长37%。中方出现21亿美元贸易逆差。

  为扩大从非洲国家的进口,中国已经正式对原产自28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190个税目产品实施了零关税待遇。

  截至2006年底,中国累计对非投资额达66.4亿美元。投资项目分布在49个非洲国家。

  目前中国已同28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双边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与8个非洲国家签订《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与其他国家的协定商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