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预防颈椎病已属白领当务之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 04:00 深圳商报

  都市40岁以下“办公族”已成颈椎病重点人群

  预防颈椎病已属白领当务之急

  调查显示,原来多发于老年人的颈椎病,正在逐年趋向低龄化,尤其在30~40岁白领一族中,颈椎病成了名副其实的白领职业病。高压力、高节奏、高竞争的办公氛围,长时间操作电脑,再加上不良坐姿、重复单调的动作,白领一族难免腰酸背痛、脖子发硬,天长日久,颈椎病便不知不觉危害了他们的健康。

  近年来,都市颈椎病发病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发病率不断上升;二是中青年占发病人群比例逐渐增大。以前发病人群大都集中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现在40岁就患颈痛肩酸的白领比比皆是,甚至有些30岁出头的白领也大呼“头颈痛”。专家提醒,要远离颈椎病,积极预防最重要。

  坐姿不当引发颈椎病

  人的颈椎共7节,上面连着头颅,下面连着胸椎,会因一些原因受损。随年龄增长,磨损日益增加,颈椎就会发生关节处软骨减少、骨质增生等变化,医生称之为“退行性病变”。另外,不恰当使用颈椎也会导致颈椎慢性劳损,颈椎超过了正常活动限度,就会加剧退行性病变。如退行性病变影响到颈椎周围组织,并引发系列症状,如肩颈痛、手臂麻木等,就可称之“颈椎病”。

  很多白领在办公室坐着时习惯于驼着背、弯着腰,加上长时间低头伏案,或抬头对着电脑,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不仅使颈椎间盘内压力增高,也使颈部肌肉长期处于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肌肉和韧带易受牵拉劳损,再加上扭转、侧屈过度,更进一步导致损伤,所以极易诱发颈椎病。另外,由于缺乏运动而导致颈肌慢性劳损,是办公室人员易得颈椎病的重要原因。

  患了颈椎病应积极治疗

  很多人认为,颈椎病无非是颈背疼痛,没什么了不起。实际上,颈椎上承头颅、下接躯干,神经血管分布交错密集,处于人体神经中枢的重要部位,并且是脑部血液循环的必由之路,因此是人体“事故”多发地带。一旦出现问题,必然会影响到心脑血管和中枢神经,造成严重后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得了颈椎病一定要积极治疗。

  除了颈背部疼痛,越来越多的白领还同时伴有头痛、头晕、体力不支、精力不集中、失眠、烦躁、易怒,甚至心悸、心慌、胸闷等症状。怀疑自己有颈椎病的白领,应及时到正规

医院骨科就诊检查,以便确诊治疗,切勿自己随意诊断,擅自采用各种方法治疗。治得越早,恢复得越好。

  颈椎保健,从点滴做起

  专家提醒,白领一族在颈椎病入侵前,保护好颈椎是非常必要的。首先,一定要改变不良工作姿势,无论是写字还是在电脑前操作,都要挺胸抬头,腰与大腿、大腿与小腿保持90度角。同时,应尽量拉近与工作台的距离,将桌椅高度调到与自己身高比例合适的最佳状态,专业设计人员可调整工作台倾斜10~30度。坐时腰部挺直,双肩后展,避免头颈部过度前倾或后仰,臀部要充分接触椅面,习惯头部偏左或偏右写作的白领应注意纠“偏”。看电脑屏幕时最好平视,尽量避免仰视。

  同时,长时间静坐办公对健康不利,最好每隔一到两个小时就和办公桌“分手”一下,起身活动一下筋骨,做做颈部保健操,呼吸新鲜空气。如工作间隙可以经常做做提肩动作,每隔5~10分钟应抬头后仰休息片刻。

  其次,要做好颈部保暖,因为寒冷易引发肌肉收缩和痉挛,这对颈部已有不适感的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另外,应使用不高且较软的枕头,维持颈椎自然状态,使枕头与颈部生理曲线处在一条线上。枕头过高,使颈部前屈,导致颈部肌肉和韧带紧张,这会诱发或加重病情。(裘晓东)

  链接

  颈椎病“透骨疗法”诞生

  由我国17位骨病专家成功研制出的新型颈椎病专用药国药准字“天泰颈康片”,攻破了治疗颈椎病“疼、麻、僵、硬、瘫”反复发作的难题,为广大颈椎病患者带来了康复的希望。

  “天泰颈康片”以“透骨疗法”为核心技术,从骨刺、血管、神经入手,具有透骨除刺、打通血管、再生神经三点同治作用,药效显著,是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百名骨病专家联合推荐的颈椎病专用药。它以熟地黄、肉苁蓉、鹿衔草、淫羊藿等多种名贵药材为基本药源,经精心提炼、取其精华,达到人体全部吸收,并具有不忌口、无毒副作用的优点。“天泰颈康片”不单对颈椎骨质增生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对于神经根型、脊髓型、椎动脉型、交感神经型的颈椎病患者同样具有相同的效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