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科技部称国企面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紧迫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7: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 (记者 卫敏丽 吴晶晶 崔静) 中国科技部“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及综合评价”课题组近日发布了《2006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

  报告在充分反映中国科技进步取得新进展的同时,也揭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报告指出,在企业继续保持科技投入主体地位的同时,国有企业科研机构建设滞缓、投入强度不足、开发能力较弱的问题依然突出,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已经成为国有企业进一步发展面临的十分紧迫的任务。

  2006年中国全社会科技投入强度加大,企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专利、论文等科技产出规模继续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化进展迅速,高技术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明显增强,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但与此同时,国有企业自主创新机制不健全,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在现行国有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中,比较重视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经济指标的考核,没有恰当的对企业技术创新的考核指标;国有企业尚未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国有企业技术研发投入明显不足,这些都是国有企业在科技自主创新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此外,报告还指出,在专利总量迅速增长的同时,国内专利仍未打破集中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的格局。最能体现自主创新水平的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中,国内部分只占五分之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