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发改委介绍06年经济及07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44 中国网

  [李朴民]:

  谢谢张局长的介绍。下面请产业政策司副司长夏农同志通报一下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的有关情况。

  [夏农]: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情况做一个介绍。

  分两个部分,一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二是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一、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简况

  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历史悠久,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作品丰富多彩、技艺精湛,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民族璀璨的艺术瑰宝,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早在距今一万年左右的新石器时期,我国的河南、河北、江西、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就已开始制作陶器。东汉时期,在浙江的余姚、上虞等地已成功地烧制了青瓷,早于其它国家1000多年。公元前2000年左右,我国就发明了青铜工艺,殷商、西周时期达到鼎盛,历经15个世纪的辉煌。我国还是最早发现漆树、种植漆树、制造漆器的国家。同时,玉石、竹木、染织刺绣、室内陈设等传统工艺美术,也都独树一帜,成为人类造物艺术的经典之作,被誉为东方的珍宝和绝顶的艺术。

  数千年来,从事传统工艺美术的大师和艺人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创造出无数不朽的艺术精品。这些精品既传承了中华民族的

传统文化,也记载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是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需要倍加珍惜、积极传承、发扬光大。

  二、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情况

  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为进一步加强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促进繁荣发展,1997年,国务院颁布了《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条例》,明确了对传统工艺美术实行保护、发展、提高的方针,并规定对于符合条件且长期从事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国务院负责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工作的部门可以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根据这个条例的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民委、监察部、民政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土资源部、文化部、国资委等九部委,组成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5年底启动评审工作。

  评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继承、保护和发展我国传统工艺美术。通过评审活动,提高优秀传统工艺美术创作人员的社会地位,激励、引导广大传统工艺美术工作者进一步繁荣创作,传承创新,开拓市场,促进我国传统工艺美术产业健康发展。

  评审工作的原则是:坚持依法行政;坚持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评审;坚持客观公正、科学规范。

  评审工作的程序是:实行两级评审,即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主管部门按照评审工作总体要求,负责本地申报者初审,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评审,评审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地推荐的申报者进行评审。

  为使评审工作切实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通知》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同时,委托有关单位开发了计算机《网上申报系统》、《专家库专家推荐系统》、《网上公示系统》等软件,增强了评审工作的公开性、公正性和透明性,提高了评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经过择优推荐、申报公示、专家评审,评审出了161名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目前,全国共有365人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07年1月11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的获得者表示祝贺,并向与会全体代表和全国工艺美术工作者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等国家领导人也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欧新黔同志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马凯同志宣读了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名单,出席大会的领导同志向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代表颁发了证书。

  为了集中展示当代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成果,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的9个成员单位还共同主办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此次展览共征集了268位历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优秀作品。这次展览是我国当代传统工艺美术技法和成果的集中展示,从中可以领略到我国传统工艺美术源远流长的悠久历史、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传统工艺美术事业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气象。

  2007年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等国家领导人参观了展览。展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参观展览的观众络绎不绝,应广大观众的要求,国家博物馆还将展期延长了10天。延长到本月底的30号。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