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今年中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 煤电油仍存供需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1:34 中国网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近年来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经济运行支撑条件明显增强,2007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总体仍较为有利。但经济运行中仍存在节能减排形势十分严峻等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

  朱宏任指出,资源瓶颈、环境压力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面临的突出矛盾,受结构不合理、政策措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今年推进节能减排工作仍面临很多挑战。一是轻重工业增长结构不均衡。2006年轻、重工业增速差距由上年的1.8个百分点扩大到4.1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如不尽快扭转,将加剧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二是部分行业落后产能比重依然较大。钢铁行业现有落后产能约1亿吨;在现有水泥产能中,立窑等落后产能仍有约6.8亿吨;现有焦化、电石、铁合金生产能力中,约有50%达不到市场准入标准;电力行业中仍有一些不符合准入标准、落后的小火电机组在运转。三是高耗能行业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今年部分地区电力将出现富裕,必须警惕高耗能行业扩张出现反弹。四是节能减排的相关配套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

  同时,煤电油运供需形势在继续缓解的情况下仍存在区域性、时段性紧张。2007年,预计煤电油运供求总体趋于平衡,煤电油运的问题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矛盾。煤炭供需形势进一步趋缓,电力紧张局面基本得到缓解,但受运力制约、电网负荷峰谷差拉大、电网建设滞后、安全生产、气候等因素影响,局部地区、部分时段的紧张仍存在。

成品油供需仍处于“紧平衡”状态。铁路运力总体依然偏紧,今年除大秦线、侯月线扩能7000万吨外,主要干线没有新的投入,大幅度增加运量的难度很大,东北、西北、西南等地铁路运输仍较紧张。

  此外,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因素仍较多。一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更加突出。随着前几年新建扩建项目陆续投产,加之经济运行支撑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一些行业产能释放的规模持续放大,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为突出。二是

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存在大幅波动的风险。去年原油、有色金属、钢材价格均经历了较大波动,今年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仍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对经济平稳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不容忽视。三是出口贸易摩擦的形势更趋复杂。我国一些大宗出口产品频频受到进口国的
反倾销
调查,其贸易保护手段更趋多样,我国企业应对难度不断增加。(徐雅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