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警惕固定资产投资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8:56 金时网·金融时报

  强兴华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我国投资增幅回落,全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增速比上一年同期回落了两个百分点。这应该说是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成果,也为今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仍然需要警惕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

  事实上,从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态势来看,我们有着充分的理由,警惕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

  今年,我国各级地方政府都面临着换届的任务,地方政府的政绩冲动,很有可能成为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近年来,我们不断强调要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地方政府政绩的考核,也在不断尝试新的手段,以求能够更加全面地考核地方政府的执政成绩。但是,这需要长期的努力,是一个较长的过程。客观地讲,就目前的状况而论,地方政府要出一些政绩,主要的手段还是要靠加大投资。而更为主要的是,目前有不少的地方政府都掌握着较为丰裕的资金资源,至少从资金的来源方面来说,具备扩大投资的条件。警惕和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就要求地方政府要正确把握自身的定位,要利用好地方政府手中的资源,把取之于民的财富,真正用于去办那些人民群众急需的“实事”、“好事”,而不是去搞什么“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还要求地方政府要创新经济增长模式,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而不是单纯依靠固定资产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

  银行系统流动性过剩,也有可能是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流动性过剩,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商业银行的成功上市,扩大了商业银行的资金运用总量;持续增长的贸易与资本项目的顺差,逼迫中央银行投放基础货币,也增加了流动性。现在看来,解决我国国际收支不平衡的问题,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由此而导致的流动性过剩问题,也将会是一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问题。面对流动性过剩而导致的商业银行贷款冲动,以及由此而可能引发的固定资产投资反弹,商业银行应该担负起自己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同时,要创新信贷资金运用方式,努力扩大内需,不为固定资产投资膨胀提供资金支持,不为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留下隐患。

  

房地产行业的非理性扩张,是有可能引发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近年来,房地产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大。统计数据表明,去年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79312亿元,其中,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6416亿元,占前者的比例为20.7%。房地产行业是众所周知的高利润行业,社会向这一行业的投资冲动强烈。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虽然
房价
目前仍在高位运行且涨势不减,但是,房地产行业已积累了相当大的风险,抑制房地产行业的非理性扩张,加大房地产行业结构调整的力度,将是今年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方面。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的力度,从统计数据来看,去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速度也在逐月下降。但是,在看到这些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一成绩的取得,在很大程度上所依靠的是行政手段的力量,如提高行业投资准入门槛儿、限制向某些行业进行投资等手段。行政性的调控手段有别于经济手段,难以长久发挥作用。因此,为了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从宏观调控的角度来说,今年在保持行政性调控手段力度的同时,也要加大探索经济性调控手段的力度。

  去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虽然有所回落,但增长水平仍然很高,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长期以来的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方式。消费、出口与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三者缺一不可,不可偏废,否则,就会失去经济增长的良好基础,

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长期发展与繁荣也就不可能实现。从这一意义上来说,警惕和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仍然是我们今年经济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