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会小常识:人大议案与政协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5:53 北京商报

  人民代表大会的议案: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及有关部门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议事原案。按照全国人大组织法的规定,除法律规定的有关国家机关外,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大会提出议案。

  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向人民政协组织,并通过政协组织向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政府就有关国家或地方大政方针、社会生活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的形式。政协提案实行提出提案的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的“三不限制”原则。

  二者不同之处在于:人民代表大会是权力机关,

人大代表的议案一经通过,就具有法律效力;而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提案是民主监督的一种形式,没有法律的约束力。另外,人大代表议案,一般只在大会期间提出,而政协委员提案,既可在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在休会期间提出。

 任鹏宇 周述/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