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后的经适房不许直接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2:35 北京日报

  若转让拟由政府回购 房主倒卖经济适用房套利将被没收房子

  本报讯(记者 刘宇鑫)在市人大昨天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主管经济适用房建设的市建委副主任张家明介绍了本市经济适用房建设情况及相关政策,他还透露,受到建筑成本的影响,经济适用房的价格会相应提高,而备受关注的经济适用房“内部循环”政策也有了下文——自2006年(含)起以定向销售方式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拆迁户,政府对其日后打算转让的经济适用房,计划执行“回购”政策。

  经济适用房将设专职审核机构

  据张家明介绍,北京市

房地产供应目前存在结构失衡的现象,三、四环以内的
房价
偏高,而中低价房很紧缺,为此,今年将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在经济适用房定位为保障性住房后,将严格限制利用保障性住房套利。“一旦发现房主有倒卖经济适用房的套利行为,将没收房子,对

二手房中介公司恶意炒作,将取消其经营资格。”

  “过去我们对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审核有些宽泛了。”张家明说,今后经济适用房要从低价商品房纳入到保障类住房中来,因此,政府今年将会成立专门的审核机构,配备数量充足的审核人员,严格审核审批过程,以保障真正符合条件的人住进经济适用房。审核权将下放到区县,经济适用房购买人有望在社区公示,接受监督。去年售出经适房执行“政府回购”政策

  根据现行政策,经济适用房购买五年之内出售,可以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卖给符合经济适用房购买条件的人。购买满五年后再上市,需要补交10%的综合地价款。张家明透露,对于自2006年(含)起以定向销售方式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拆迁户,政府对其日后打算转让的经济适用房,计划采取“回购”的方式,进行内部循环,而不再允许直接上市。相关政策预计将在上半年出台,该政策的实施将会有效遏制投机倒房行为。

  “初步调查显示,目前上市交易经济适用房90%是不足五年的,出售的房主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拆迁房安置对象。”张家明说。据了解,对不足五年的经济适用房进行转让时,通过黑白合同的方式做低成交价格,以规避“五年”限制政策的行为非常普遍,卖房人赚得了巨额差价,“但最后受损失的却是政府。”张家明称。

  部分经适房今年将公开销售

  据张家明介绍,目前全市共有52个经济适用房建设项目,其中竣工24个,18个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开工面积达到2900万平方米,为19万户家庭提供了住房。市规划委主任黄艳日前称,据初步统计和判断,目前全市享受经济适用房政策的家庭约为32万户。

  由于建设规模有限,目前本市经济适用房只能定向销售给拆迁户。对于多数低收入家庭来说,很难买到经济适用房。张家明昨天强调,今年一定拿出一部分经济适用房公开销售给低收入家庭,但审核会非常严格。

  对于买不起经济适用房也达不到廉租房标准的“夹心层”市民,政府部门目前正在研究经济适用房“租售并举”政策。今后将在新建的经济适用房小区内配建一部分政策性租赁用房。来自市规划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之前,北京每年将有超过10000户居民获得租住经济适用房的资格。RJ202

  相关新闻

  限价商品房选址敲定五大边缘集团

  对于本市今年将新建的限价商品房选址问题,张家明昨天介绍,这些限价商品房将集中在靠近轨道交通、大容量快速公交等交通方便的地区。未来三年内,中低价位商品住宅将选址集中在石景山、东坝、定福庄、黄村、南苑五个边缘集团。另外,通州、顺义、亦庄三个新城也会加以考虑。

  石景山区为保障门头沟采矿区的居民安全,将会建一批中低价位的住房。在朝阳、丰台的一些地区,由于一些轨道交通和重点工程的建设,涉及到拆迁问题,因此这些地区需要建设一定数量的中低价位房。经济适用房的选址与限价商品房相近。RJ20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