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强调金融安全和稳定 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20: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 韩洁) 中国近期召开了一系列关于深化金融改革的重量级会议,中国高层在部署进入转折期的金融改革路线时,再次强调要加强金融安全和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在20日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化金融监管,促进金融安全高效稳健运行”被明确列为中国新一阶段金融改革的六大任务之一。

  近年来,尽管中国没有经历金融风险的集中和大规模暴发,但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危机乃至存款挤兑事件仍时有发生。诸如几年前的“海南发展银行”“广东国际信托”“中农信”等事件,都直接威胁到银行体系的稳健运行。

  此外,虽然近年来金融案件频发势头得到遏止,但根据中国

银监会最新统计,2006年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仍累计发生各类案件1085件,其中百万元以上大案273件。共有243名银行高管被取消任职资格。

  中国金融改革正面临一个更加复杂的环境。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国内经济和金融结构性矛盾、金融业竞争加剧以及金融创新中的潜在风险等诸多因素都将影响中国金融稳定。

  不久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金融风险主要集中于银行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间接融资比重过高,企业融资高度依赖于银行,企业高负债运营。而保险业规模过小和保险覆盖面不宽也使金融结构性矛盾加剧。

  中国银监会最新公布称,截至2006年末,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0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9.22%。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81%。而相比之下,国际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基本控制在1%左右。

  根据中央部署的下一步金融改革方案,中国将进一步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强化金融监管手段,健全金融法制,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继续深入整顿规范金融秩序。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建议,中国应加快建立严格规范的内部

审计制度,有利于防范金融案件频发。他指出,中国很多金融案件背后都有内部审计薄弱的阴影。

  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也迫在眉睫。有消息说,中国有望在近期启动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维护银行体系和金融市场的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