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湖北财政供养 5年减少8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4: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项俊平 武汉报道

  做了5年机构编制总量“减法”的湖北,终于见到了成效。

  1月24日,湖北省编制办公室副主任吴剑民透露,从2002年起连续5年,湖北省机构编制总量实现负增长,全省财政供养人员实际减少8万余人,实现了将全省在职在编的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总人口2%以内的目标。

  吴是受湖北省政府委托,向湖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作《关于全省政府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执行情况的报告》时透露的上述消息。

  据悉,湖北省现有人口6000多万,财政实际供养人员142万,财政供养人员系数为2.36%,高于周边省份。由于财政供养人员太多,不少地方80%-90%的财政收入都花在人员工资及日常行政开支上,是典型的“吃饭财政”。

  鉴于此,湖北省决定从2002年起,将全省财政供养系数控制在2%以内。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湖北从精简领导职数,精简内设机构,精简工作人员,三个方面着手,进行调整。

  对于派驻乡镇的机构和事业单位,如农技站、畜牧站、粮所、土管所、水利站等全省1186个“七站八所”,普遍实现单位换牌子、换章子、换体制,人员全部退出人事编制管理,退出财政供养系列。据湖北省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湖北“七站八所”73224人全部退出事业编制管理。

  规范乡镇机构设置。在各县、市、区已核定的乡镇行政编制总额内,一、二、三类乡镇的行政编制分别不超过45名、40名、35名。所有内设机构按相应职能重新合并,成立三个“办公室”,即党政综合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三个内设机构。乡镇设党委、人大、政府三个领导机构,不设政协机构,政协工作由一名党委成员分管。

  乡镇领导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除中小学、卫生院、财政所外,其他事业单位逐步转为企业或中介服务机构,人员退出事业编制,实行合同化管理。党委书记原则上兼任乡镇长,3名党委副书记分别兼任人大主席、纪委书记、常务副乡镇长。

  通过该项改革,湖北乡镇机关干部平均人数由52.7人下降到38.6人。

  此外,湖北启动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制度。截至2006年底,湖北省直一级单位95家、市县乡6532个独立行政机构和4万多个事业单位,共计130多万在职人员的机构编制信息已按要求上网。80%以上的行政机关和60%以上的事业单位都按照实名制要求网上公开。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全省共清理出近4000名“吃财政空饷”者。

  通过一系列的“减法”,湖北省级政府机构由59个减少为42个,省级政府机关行政编制由4841名减为2517名,精简48%;市、州政府工作部门由平均45个减少到30个左右,县政府工作部门由30个减少到20个左右,市州县乡行政编制总额由195741名减为156593名,精简20%。

  此外,湖北全省事业单位共核定事业编制1142835名,其中财政预算事业编制966561名。目前,湖北省正在对全省事业单位进行登记,以便全面掌握省属事业单位的职责、编制、经费来源渠道以及从业人员等情况,目前已经有3万多个事业单位纳入登记管理,确立了事业单位的法人资格。

  “这将为2008年全省广泛开展的

事业单位改革和管理打下基础。”湖北省编制办人士介绍,严格核定和控制乡镇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数量,确保机构编制和财政供养人员数量只减不增,仍将是今后工作的方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