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货币调控目标存争议 信贷总量指标难达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2:1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何谦 北京报道 央行年度工作会议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同时给出货币供应量M1、M2和信贷量的调控目标。

  1月20日到21日召开的这次会议只是公布:按照2007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消费物价上涨预计不超过3%的初步考虑,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M2增长16%左右。按照惯例,央行年度工作会议会确定三个调控指标,即M1、M2和货币信贷增量,这三个指标也是外界判断中国货币政策松紧与否的重要参考依据。

  央行没有对此做出解释。中国银监会有关人士说:“基于经济增长率8%、通货膨胀率3%制定出的M1和信贷增长量目标,引起了商业银行的很大争议,纷纷表示完成央行的指导目标太困难,这两个指标至今没能达成共识。”

  不过,流动性管理仍是今年央行的工作重点,从今年年初就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断增发央行票据。市场人士认为,偏紧的货币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

  M2的意味

  在货币供应量的定义中,M2是广义货币量,而M1则刨去了流动性较低的定期存款等等,而只包括流动性较高的流通中的现金、活期存款等等。

  “M2中包括的

股票交易保证金存款,这取决于存款者自己对股市的判断,并导致M1和M2之间的转换,因此央行很难提前预知M2中会有多少资金转化成M1。面对目前股市的活跃程度,将导致央行预期调控目标与实践的偏离。”广发
证券
宏观经济与策略研究员张万成说。

  的确,截至去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16.94%,央行去年年初确定的增长目标是16%;而M1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7.48%,大大超出央行设定的14%的增长目标。

  M2和M1在去年呈现前者增速放缓、后者增速加快的走势,使M1的增速自2005年2月以来首次超过M2。

  “央行将信贷规模作为调控目标,在目前已经具有很大的控制难度。因为信贷从货币供求的角度来看,属于货币需求,目前中国企业的投资需求又非常旺盛。”张万成说。

  2006年全年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3.18万亿元,远远超过了央行去年年初划定的2.5万亿的增长目标,甚至超标27%,并创下了中国近4年来的贷款新高。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师左小蕾表示:“如果央行还将信贷规模作为一项政策指标,会导致权力越位,直接干涉商业银行的经营。像去年一样要求商业银行增加或减少信贷投放,给越来越多的上市银行带来行政压力。”

  不过,这些专家都认为,虽然央行没有提出信贷规模,但并不表示会放开信贷,而且控制了信贷供给,也就控制了贷款的上限。

  对此问题,央行的这次会议也透露:“要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引导商业银行严把信贷闸门,把握贷款进度和节奏,优化信贷结构。”

  大举回收流动性

  实际上,为了防止今年年初的贷款增长像去年一样急速上升,今年年初央行就开始回收流动性。

  1月15日,央行又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0.5%,达到9.5%,从而冻结资金1600亿到1700亿元。

  与此同时,央行票据的发行规模也大幅扩大。其中,1月16日,发行了2100 亿一年期央票来回笼货币,创下公开市场操作有史以来单次央票最大发行规模。随后又于1月24日重新恢复了从2005年时停发的3年期央票。

  招商银行债券市场分析师何欣说,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的主要焦点是流动性问题。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指出,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目前较为偏好的流动资金管理工具,预期今年仍将上调3次,每次50个基点,调高至11%。

  不过,央行上述会议已经指出,2007年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灵活运用利率工具,逐步发挥价格杠杆在货币政策调控中的作用。瑞士信贷亚太首席经济学家陶冬的预计则是,今年上半年,央行在上调1到2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同时,还可能有1到2次的小幅加息。

  “中国目前的实际利率水平处于历史低位,在去年8月份央行调高利率之后,1年期的

存款利率也只达到2.52%,如果扣除20%的利息税和年均约1.3%的通胀水平后,实际利率水平仅为0.7%。如此低的资金成本,是造成中国投资过热以及资产升值等一系列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陶冬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