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基金组织总裁拉托建言:控制投资信贷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10:5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日益上升,各大国际金融组织的高层官员越来越多地现身中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罗德里戈·拉托自然也不例外。在与中国领导人和财金官员会面后,他26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中国应更多地依靠货币政策来控制信贷和投资的过快增长。尽管最近数据显示通胀有所上升,但不会对今年的中国经济造成威胁。

  据悉,拉托是25日抵达北京的,这是他本次访问亚洲3国的最后一站,也是他担任基金组织总裁以来的第四次中国之行。26日拉托分别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财政部长金人庆进行了会晤,就中国经济金融形势和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拉托表示,

中国经济的成功故事已尽人皆知。重要的是,这个成功故事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中国经济向市场开放并接纳了全球化影响的基础上。“在上述会谈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国领导人对于持续发展本国经济的决心以及对中国全球经济地位的了解”。

  尽管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但一段时期以来投资和信贷的过快增长引起了各界对于经济过热的担忧。对此,拉托表示,依靠信贷和投资来推动经济增长会增加通胀上升的风险,并在银行体系产生更多的不良贷款。在近期应当抑制信贷与投资过快增长方面,IMF已与中国政府达成了共识。“快速增长的信贷和高水平的投资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除了是无效投资外,这还可能使通胀成为现实。”他说。

  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最近3年,中国已经采取了窗口指导、行政措施以及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加息等一系列调控手段,以抑制投资和信贷过快增长。不过,拉托认为,上述手段并未对该问题的持久解决发挥有效作用,且窗口指导与银行的商业化进程存在直接冲突。他建议中国更多地依靠货币政策。为此,增加

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可以增大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他说,IMF认为有效运用的货币政策比限制投资和信贷增长的行政措施要好。“行政措施、窗口指导并不是限制或减少投资力度的适当手段”。

  刚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从11月份的1.9%上升到了2.8%,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9%。这增加了市场对通胀可能迫使中国央行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但拉托表示,2007年通胀不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威胁。“我们没有看到通胀的短期风险,我们不认为今年会有通胀压力。”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将经济增长模式由依靠出口和投资转向依靠消费。对此,拉托表示赞赏。他认为,增大汇率灵活性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当然,除此之外,中国还应采取深化金融部门改革与发展、公共支出更多地转向卫生教育开支和

养老金改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