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服务外包热流涌动 天津开发区火上浇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6:1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张平

  在第一轮互联网泡沫中,国际资本对光纤的过渡投资,最终惠及印度和中国。由于发达的网络以及通讯系统已经建成,越来越多的欧美跨国公司,将其非核心业务外包到低成本的大洋彼岸。

  中国政府目前正有意利用这波外包热潮,鼓励地方政府及企业抓住此次商机。商务部有意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在5年内为外包企业提供5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支持。

  几天前,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开发区)成功引入三家国内服务外包领域的龙头企业,而在一个月前,这个以制造业著名的滨海城市,刚刚被商务部、信产部、科技部等三部委认定为“中国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成为国内11个“基地城市”中的一员。

  目前,天津开发区正在酝酿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业,对于入区的外包企业,甚至愿意给出“最优惠”的政策支持。

  名企入驻

  1月24日,天津开发区与大连华信、北京博彦、西安炎兴等三家国内服务外包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共促滨海新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

  据《财经时报》了解,与天津开发区签订协议的上述三家企业均为国内服务外包领域的龙头企业。

  其中,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信)在2005年中国软件企业软件外包20强中名列第5位;而北京博彦科技集团2006年被IDC及CCID(赛迪咨询)评为欧美软件外包企业三强之一;西安炎兴曾被世界著名商业杂志《经济学人》评为中国最具实力的BPO(Business Process Outsourcing,即业务流程外包)。

  这三家企业的入驻,给天津开发区的“服务外包业”布局树立信心。

  天津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勇雄心勃勃地介绍了他们最新的规划:到2010年,天津开发区重点支持的服务外包领域的销售额达到50至60亿。

  李勇承认,这样的目标其实还不够高,50至60亿的销售目标仅占天津开发区第二产业GDP的1%,随着天津开发区服务外包业的发展,开发区也将对目标进行相应的调整。

  而《财经时报》了解到,2006年天津开发区软件产业实现总收入仅7亿元,软件及服务出口额仅500万美元。

  最优惠政策

  为达成新的规划目标,天津开发区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说服力的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服务外包企业前往天津开发区投资。

  大连华信的人力资源总监林丛告诉《财经时报》,大连华信参考了国内8、9个“基地城市”,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天津开发区。因为,“天津开发区给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在各‘基地城市’中能进前三位。”

  天津开发区的优惠政策已经被正式“文件化”。

  1月25日,天津开发区出台了一份红头文件——《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

  李勇表示,区内的服务外包企业在享受国家和天津市相关的税收政策同时,开发区还将给与一定的财政扶持。

  另外,天津开发区在专项资金和资金配套上出台了鼓励政策。

  据《财经时报》了解,国内服务外包业最发达的大连市,该领域的人才已经达到了“饱和”程度。大连华信的林丛承认,天津在软件人才方面还是一块未开发的处女地,天津的人才资源是大连华信选择天津开发区的最大原因之一。

  从天津开发区出台的《规定》中可以看出,开发区管委会早就洞察到了“客户”们的这一心理。天津开发区决定,外包企业的从业人员,符合相关条件的人才在公寓以及租房补贴方面享受优惠。另外,鼓励区内服务外包企业申请建立大学生见习基地,对基地引进的大学生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实习补贴。

  50亿贷款

  对于服务外包行业,中央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

  商务部于去年针对服务外包业出台了“千百十”工程,即在“十一五”期间,全国建设10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服务外包基地城市,推动100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将其服务外包业务转移到中国,培育1000家获得国际资质的大中型服务外包企业。

  2006年12月23日,商务部又与国家开发银行签署了《商务部与国家开发银行支持“服务外包基地及企业”贷款合作意向书》,约定双方按照“商务部积极组织推动,开发银行独立审贷,按市场化进行操作”的原则,对商务部确定的服务外包基地和企业,开发银行将在5年合作期内提供50亿元人民币的信贷额度支持。

  50亿元巨额贷款的具体投向如今广受业界关注。

  在1月25日在天津召开的“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林哲莹透露,商务部正在探讨逾越资产担保将50亿元贷给服务外包企业的新途径。

  林哲莹还透露,50亿元的贷款在政策上,不仅仅局限于“基地城市”的企业,对“基地城市”以外的服务外包企业,如果条件成熟,一样可以给予人才认证方面的支持。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