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地产:泡沫隐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22 财经时报

  刘垚霞

  “近两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房价上涨和租金下滑的互逆势头,这说明投资购房的人越来越多。美国房地产泡沫的破灭发生于2005年9月美联储的第11次加息,在这之前美国曾出现过租金下滑的现象,这几乎成了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前兆。因此我认为现在中国真正存在泡沫的是房地产市场。”——王建

  国际收支双顺差引发流动性过剩,而由于国内相关的保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人们不敢轻易消费,只好将钱用来储蓄或投资。

  一位业内人士就此分析说,在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国内银行贷款以及赌人民币升值的国际游资等众多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的时候,很大一部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房地产。

  影响

  房地产贷款作为银行的重要营利来源之一,近年来不断刺激着

开发商加大房地产投资的力度。因此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包括房地产在内的资产价格上涨,流动性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社科院金融所博士彭兴韵强调,就房地产市场而言,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很多投资者对房地产公司投资回报率的预期比较高。

  流动性过剩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在前几年就已经表现出来了,也就是房地产价格大幅度上涨。

  房价在不断上涨,但中大恒基的相关资料显示,与此相应的物业租金却在下滑。齐霁透露说,以北京为例,现在北京国贸中心的日租金是每平方米2美金,而SOHO现代城的日租金却是2元人民币,而以SOHO现代城为界,往东方向的写字楼空置情况更是不容乐观。“租金下降得很厉害。”

  商业地产方面,仅2006年一年,北京新推出的商业地产就有410万平方米,像望京地区新开的SHOPPING MALL都非常不景气。

  “这么大的商业体量,谁来消化呢?”齐霁反问《财经时报》记者。

  他强调,无论从居民收入与房价的比,还是租金与房价的比,都已经呈现出了不合理性。

  齐霁分析说,面对日益严峻的流动性过剩,现在很多人都在拿中国和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日本比,“不管情况是否相类似,但房地产市场上过剩的资本流动肯定要控制了。

  目前房地产风险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事情,美国的房地产泡沫已经破灭了。“

  彭兴韵也认为,由于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状况短期内难以改变,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解决,房价还会重复不断上涨的状况。照此下去,房地产泡沫破灭是早晚的事情。

  路径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未来通过解决流动性继而控制房价的根本办法,就是要严格区分房地产的实际需求和投资需求。“保障性的住房政策要执行到位,而对于那些用于投资的房产”。

  无论国家政策还是银行贷款方面,都不要给他们提供任何帮助,让开发商和购房人完全承受市场化带来的结果,哪怕这些房子最后被炒成了天价。“

  而彭兴韵认为,短期内防止更大规模资产泡沫的核心问题,就是要以更大的

汇率的流动性,换取人民币资产价格的相对稳定性,“这是最根本的解决办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也表示,从刚刚结束的金融工作会议来看,国家强调要加强金融监管、

反洗钱,以及对货币资金要有前瞻性和可预见性,其中都是针对现在所出现的泡沫而提出的警告。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