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FDI热潮持续 外资持续并购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15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纯

  “由于FDI和热钱的不断流入,导致我们流动性不可抑制,也许未来的25年,我们都要陷入苦战流动性的战争之中。”——王建

  2006年,外资争夺中国资产的并购热潮,令世人瞩目。

  据数据提供商Dealogic的统计,2006年,与中国境内企业有关的整体或部分收购交易为2263起,高于2005年的1786起。2006年的交易总值也达到1038亿美元。

  外资持续并购热

  业内专家预计,由于

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预期,国外资本仍将流入,外资并购也会持续高温。

  有专家指出,随着一些规模偏小且分散的企业开始逐渐壮大,并购活动的活跃将有助于为中长期内中国企业的业绩提升打下基础。

  “外资并购往往会带来企业效率的提高,企业将得以实现规模效应、实现水平或垂直整合以及改善管理质量,甚至还可以获得增加市场定价权的能力。”

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说。

  另一个重要迹象是,随着重工业向中国转移,与之相关的FDI也会大量增加,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预计,这一部分FDI将在“

十一五”计划末期达到千亿美元。

  FDI隐忧

  大量FDI的进入,引发了诸多经济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过于依赖FDI会导致国内生产性资产逐渐落入国外资本控制之中,并可能会在一定的环境中导致社会危机。还有一个不利后果,就是削弱了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稳定性,从而加大了中国遭受金融风险的可能。

  实际上,尽管FDI在国内得到了政府的重视,还是有很多迹象表明,对FDI的过度依赖实际上反映了一种市场失效,而不是国家金融体系健康的象征。

  政策选择

  更现实的情况是,在新的全球化格局下,贸易的顺差和FDI的持续流入,导致我们面临流动性泛滥难以抑制的难题,对国内平衡也构成了压力。

  “由于FDI和热钱的不断流入,导致我们流动性不可抑制,也许未来的25年,我们都要陷入苦战流动性的战争之中。”王建说。在他看来,由于当前流动性太大,仅凭央行票据进行对冲,货币政策的操作空间已经非常狭小。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