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瞻前顾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 02:10 财经时报

  下周看点

  胡锦涛新年首访非洲

  1月2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在吹风会上公布了中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问的非洲国家的名单,包括喀麦隆、利比里亚、苏丹、赞比亚、纳米比亚、南非、莫桑比克、塞舌尔8国。

  胡锦涛将于1月30日至2月10日对上述8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胡锦涛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他自2003年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的第三次非洲之行。

  由于去年4月23日胡锦涛就对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样,他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二次访问非洲。

  在胡锦涛出访之前,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已经按惯例对非洲7国进行了访问。从1991年起,每年中国外长的第一个出访国必定是非洲国家。

  去年是中国 “非洲年”,11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双方的高层往来推向了一次高潮,将近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云集北京,商讨与中国的合作规划。

  此次访问的8国处在非洲不同次区域,具有较强代表性。据翟隽的介绍,访问的重点在于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全面促进中非务实合作,充实和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分析家认为,中非紧密“拥抱”的背后,是

中国经济发展和对能源、原材料的巨大需求。此外,在战略利益上,非洲国家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直相互支持,也是重要的战略伙伴。

  上周焦点

  

石油价格创20月新低

  1月18日,纽约

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50.48美元,为20个月来最低点,盘中一度跌破50美元大关。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世界主要工业化国家的石油供需矛盾有所缓解,再加上陆续有新油田投产,以及今年不同寻常的暖冬打击了市场对全球石油需求的预期,这些都缓解了人们长久以来对原油供应的担忧。这是油价开始回落的主要原因。

  2001年油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以后,国际资本对石油勘探和开采的投入开始进入收获期,最近数周,从中东到拉美,均传来发现战略性大油田的消息。与此同时,由于全球经济放缓的迹象已经明朗,但货币政策的紧缩近期内不会结束。而美元也经显示出中期强势的迹象。因此经济学家对石油价格的中长期走势依旧普遍看空。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