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国资监管新政凸现三大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 任芳) 在25日开幕的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对2007年国资监管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

  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声音)李荣融说,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各级国资委肩负着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的重任。“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这一历史使命,毫不动摇、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

  (背景)截至2005年底,我国国有及国有控股工商企业资产总额已达25.4万亿元,在石油石化、航天航空、交通运输、电力电信、国防工业、重要资源开发、重大装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占主导地位。

  进入

世界500强的19家内地企业都是国有企业。
中国企业500强
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户数占71%,资产总额占93%,从业人员占91%。2005年,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户数只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11%,资产总额占49.4%,主营业务收入占35.1%,实现利润占44.9%,上缴税金占到56.7%。

  (点评)这是国资委再次强调国有经济的重要地位,也是对中央近期相关部署的落实。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日前提出,要通过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带动力和影响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提出,以提高“

竞争力和控制力”为重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李荣融表示,今后20年我国经济保持7%以上的增长速度,国有经济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国有企业必须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中坚力量,要成为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要在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按照出资人定位履行职责

  (声音)李荣融说,国资委能否严格按照出资人定位履行职责,是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成败的关键,也是搞好国有企业的关键。

  (背景)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国资委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管理所出资企业的负责人、重大事项和国有资产,但不得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当前,在实践的探索中,个别地方国资委还存在定位不准的情况,比如对企业越管越多,越管越细。这样下去,在该履行的职责上,包括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调整国有经济布局结构等方面就有可能出现缺位。同时,企业的自主经营权也有可能得不到保障。

  国务院国资委一方面通过启动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试点工作努力退出“婆婆”角色,对于建立规范董事会的19家试点中央企业,国资委将把对经理人员的选聘、考核、决定其薪酬、决定公司投资计划的权力交给董事会。另一方面,争取今年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以享有出资人的收益权。

  (点评)国资委将出资人定位问题上升为新时期国企改革成败的关键问题,表明国资监管部门今年在“管好自己”方面需做更多努力。当前把握好出资人定位,关键是要依法办事,充分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和法人财产权,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同时维护好所有者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遵循企业发展规律搞好国有企业

  (声音)李荣融说,企业能不能搞好,与所有制没有必然关系。国有企业基本属性是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不同的是所有者是国家。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企业,必须遵循企业发展规律,通过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激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背景)2003年国资委的组建初步实现了“政资分开”,将政府的公共职能与国有资产所有者代表职能分开,为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奠定了重要基础。此后,国资委在激发国有企业活力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改革创新。

  在体制创新方面,主要通过重组上市等推进国有企业股权多元化,目前中央企业及所属子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户数比重已达64.2%;在机制创新方面,公开招聘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目前中央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选用的各级经营管理人才已占30%;在管理创新方面,主要通过建立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初步实现了国有企业责任落实和压力传递的工作机制。

  (点评)让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的企业,是我国国企改革的长期目标。现阶段,遵循企业规律,主要是指坚持国企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有一个好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