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大任务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1: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谢登科 车玉明)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了以“一个坚持、五个着力”为统揽的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六个进一步”为主线的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显著增强中国金融业的综合实力、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金融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六项工作。即,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

  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坚定不移地深化金融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快金融业发展,是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一条基本经验。

  人们注意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强调全面深化金融改革的同时,都把金融业的“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摆在了十分突出的位置。解读会议精神便不难发现,会议确定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的六大任务,是实现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的根本保证。

  国有银行居于银行业的主导地位,进一步搞好国有银行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意义重大。应当看到,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公司治理还不完善,内控机制仍不健全,与现代银行制度要求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金融工作会议确定,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在继续深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努力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的同时,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不失时机地推进其他商业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这些改革的扎实推进,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银行业的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是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总的看,农村金融仍然是整个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突出表现为农村金融的结构和运作机制存在严重的缺陷,机构网点少,产品和服务单一等。切实把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作为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满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金融的需求,成为这次金融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会议要求,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这一系列措施的实行,将大大满足“三农”的金融需求。

  建立一个成熟的、现代的资本市场,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也是一个需要努力的过程。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严格信息披露制度,加大透明度。加快发展债券市场。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进一步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拓宽保险服务领域,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增强防范风险意识和能力。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将直接促进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经济稳定发展需要金融支持和调控,经济稳定发展也会给金融改革和发展提供基础和条件。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合理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法。

  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结束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着力优化金融业开放结构,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促进中外资金融企业公平竞争。

  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改革继续深化,金融领域开放不断扩大,金融运行日益复杂,金融监管任务越来越重。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的六大任务,是根据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在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和金融形势以及各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是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的重要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