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经济出现过热苗头 专家称2007高位回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在2005年底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时,大多数经济学家倾向于“高位趋稳,稳中趋降”的判断。然而,实际情况是2006年宏观经济依然保持高位,实现了10多年来最高的增长速度,甚至出现过热苗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对此解释认为,这一差异是因为出现了若干原先预料不到或不足的因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的最新报告指出,推动2006年中国经济实现较快增长的因素主要有四。第一,支持经济较快增长的需求因素比较强劲,特别是消费更趋活跃,为住、行等终端产业以及众多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更为有力的拉动;外贸顺差持续扩大,对国内产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带动增强。第二,价格涨幅走低的趋势表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对市场引导的生产投资活动有较强的约束。第三,企业对竞争环境的适应性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增强。第四,行政主导的投资热得到初步抑制。

  刘世锦认为,这一轮增长所依托的是由三个层次产业构成的结构架构:起先导作用的是住宅、汽车、电子通讯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然后拉动一批中间投资品性质的产业,主要是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

化工等;随后以上两个方面又拉动基础行业,主要是电力、煤炭、石油等
能源
行业和港口、铁路、公路、航空等运输行业的增长。到2005年底,上述三个层次产业在较高水平上达到了相对均衡,因而2006年并没有出现高位后的速度回调。

  刘世锦认为,2007年高位回调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回调将会缓解人们对经济过热的担心。(海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