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在增强内部治理的基础上做大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0:45 中国财经报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刘仲藜日前强调推动行业做大做强与事务所内部治理的关系

  柴韬

  本报讯“做大做强的目的,是为了提升服务市场的能力,最终提升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其中‘做强’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日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关于推动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中注协会长刘仲藜对当前行业实施做大做强战略做了这样的阐述。

  “概括来讲就是,市场对大而强的事务所有迫切的需求,而我们的供给不足。”刘仲藜指出,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得到飞速发展,一大批企业集团迅速崛起,全球500强中,中国内地企业就有23家。在“十一五”期间,国家还将鼓励一大批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参股、上市、重组联合等方式,培育和发展中国自己的集团公司,参与国际竞争。中国的企业发展壮大走出去了,但中国的会计师事务所还没有走出去,发展壮大也还不够。即使在国内,许多客户服务还力不从心,例如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每个银行其国内分支机构就有几千家,按照目前国内事务所的规模和力量,恐怕一家事务所难以独立承担其中一家银行的
审计
业务。

  去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事务所在做大做强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这表明从整体而言事务所是有做大做强内在动力的。刘仲藜对此表示欣慰之余,要求全行业应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积极做好做大做强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他对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尊重事务所在做大做强中的主体地位。“要尊重事务所的自主选择,不搞拉郎配。”刘仲藜表示,中注协关于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主要是进行倡导、指导和引导。每个事务所的情况不同,所处地域不一样,内部文化不一样,做大做强的途径、方式、时间,也会千差万别,不可能按照统一的模式、统一的步骤去强行推动。中注协要大力倡导、鼓励和及时指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事务所去积极地实践,并把好的经验总结出来与同行分享。协会要更多地去发现事务所做大做强的实践经验,加以总结和宣传介绍,供行业参考和借鉴。

  二是重视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在实现做大做强中的作用。刘仲藜引用了中央强调国民经济要“又好又快”地发展,将“好”字排在了“快”字之前的提法。他说,看似仅仅两个词汇次序的变化,其实有着相当的深意,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传统发展观念的转变,也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新要求。事务所做大做强也是如此,做大做强核心是强调“做强”。我们常用的“强大”一词,实际上揭示了“强”与“大”的关系,就是在“强”的基础上的“大”。如果事务所只是规模上做大了,但内部质量控制不严,风险管理漏洞百出,内部运转矛盾重重,这种“做大”只是形式上的庞然大物,大而不强不会有

竞争力,更谈不上品牌。

  “古今中外百年老店无一不是经过漫长的时间检验和市场考验形成的。”刘仲藜表示,全行业必须大力加强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加强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建立科学民主和相互制衡的内部决策机制,管理严格,和谐发展。如果内部管理搞不好,即使做大了,最后也会分道扬镳。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做强”上,要端正心态,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以牺牲长远利益为代价,不顾发展质量,盲目扩张。 

  三是做大做强不是要求所有事务所都做成大所,应该有大中小并存的合理的行业结构。“实施做大做强战略,不是说我们就不需要中小事务所了。”刘仲藜强调指出,大中小事务所各有各的特点、专长,服务的客户会有规模上的差别,提供的服务品种也会有不同的侧重,各自在不同的市场层面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目前中国太缺少又强又大的事务所,因而要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能忽视对中小事务所的服务和指导,要推动中小事务所办精办强,健康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行业结构布局。

  刘仲藜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国内中小企业发展很快,已日益成为发展经济、繁荣市场和扩大就业的生力军。“十一五”期间,政府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创造公平环境,健全服务体系,促进对外合作,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中小企业也是国际经济非常重要的领域,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也正在研究解决中小企业的会计准则问题,以满足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

  “中小型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为中小事务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刘仲藜表示,只要中小事务所根据自身的条件和优势,做精做专,就能够以高质量和超价值的服务,在市场上占有自己应有的份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