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5亿元股权投资 江苏投资联盟将走主业+基金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4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明

  继拿下江苏首个民营保险公司牌照之后,江苏投资联盟再次出手,出资5亿元,组建世华联合投资公司(以下简称世华联合),开始大规模涉足产业股权投资。

  “5年后将达到100亿元规模不成问题。”江苏投资联盟召集人、远东控股集团董事长蒋锡培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江苏投资联盟对这种‘主业+基金’模式很感兴趣。”

  蒋锡培介绍,5亿元注册资本金中,除远东控股投资1亿元占股20%之外,江苏投资联盟中的中国雨润、江苏利安达集团等十多家大型民企也进入世华联合的股东名单。蒋本人担任公司董事长,雨润集团董事长祝义才、利安达集团董事长黄丽泰等民企掌门人出任董事,总裁由远东控股原副总裁卞华舵出任。而世华联合的运作,则交给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单祥双及其团队打理。

  “世界知名的大公司,GE、微软、波音、IBM,哪一家不是把企业多余的钱投到基金?”单祥双说,“这是个趋势。”

  转向

  现在看来,江苏投资联盟的航向有了调整。

  两年前,江苏投资联盟成立时,是要向民营企业禁地进军,投资航空、石油、重化工、钢铁、金融、保险等。

  2004年11月,蒋锡培与祝义才、黄丽泰、周海江(红豆集团总裁)、丁佐宏(月星集团董事长)、陈俊(一德集团董事长)等“江苏投资联盟”六企业当家人公开露面时,都曾表示要组建航母舰队联合出海。

  “我们此前也做过一些尝试,但是觉得风险很大。”蒋锡培坦言。但他否认和自己的伙伴们撞在了“玻璃门”上。

  “其实郭广昌(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已经走在了我们前面。大家以为他还在做

房地产、做药,其实他是在做投资。”世华联合投资者中,雨润集团与利安达集团的代表和记者私下议论时说。

  “在世华联合首轮投资后不久,公司将有另一批民企巨头入股,资本金将放大数倍。”卞华舵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了解,世华联合的个人股份最低门槛为100万元,机构投资者为1000万元。

  世华联合运作的大致“路线图”是,有蒋锡培、祝义才、黄丽泰等苏商入股,一大批苏商的企业资金将跟进,卞华舵居中协调,单祥双则利用自己及团队的投资经验,把这些资金投向有望短时间内IPO(首次公开发行

股票)的企业。

  “我们叫世华联合,也是希望世界华商都进来投资,不仅仅局限于江苏投资联盟成员和苏商。”蒋锡培说。

  考量

  在德隆、科龙等民企失足产业投资之后,民企开始了更为稳健的进军其他产业的尝试。

  “‘主业+基金’模式在国内是一个创新,这有效地回避了民营企业多元化投资的风险。术业有专攻,他们还做自己的主业,把多余的资金交给投资公司来打理,这在今后是个趋势。”单祥双说。

  “区别于民企直接进入风险投资领域和股票二级市场的是,我们将世华联合的投资方向锁定为产业股权投资。我们会挑选中国的成长型企业,让世华联合成为这些企业的主要参股者,利用我们的资源和优势,同时分享其上市后带来的高收益。”单祥双解释说。

  据单介绍,中科招商4年来带给股东的投资回报,大致在10倍以上。

  “私人股权投资分为三个层次,即企业种子期的天使投资、企业起步期的风险投资、企业成熟期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而世华联合的主要投资方向选择了后两个层次,以规避部分投资风险。”单祥双进一步解释说。

  据记者了解,2006年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活跃的股权投资市场之一。相关信息显示,2006年中国私人股权投资金额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约有70家私人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共投资120亿美元左右。

  此间观察人士预测,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好转及退出机制打通,未来数年私人股权投资的高增长可以预期。

  “按照

中国经济成长的速度和规模,中国资本市场将会有上万家上市公司,而目前沪深两市只有1300多家。这批巨大的上市公司资源,将为世华联合的高成长提供良好投资机遇。”卞华舵说,“2006年随着股改的完成,中国股市开始步入良性发展,退出渠道通畅。创业板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管理层已经明确提出,2007年创业板将会适时推出,解决一大批中小高科技企业的融资问题。创业板也将是世华联合未来的业务重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