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李荣融新年六步棋 开始四年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4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赵红梅

  “到2010年,国有企业要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建立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完成这个目标,不容易。”1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全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对各省市国资委负责人感叹道。

  “仅剩4年,时间紧、任务重,必须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夯实基础。”李荣融强调。

  李荣融的六步棋

  “原来提到国企、国有经济,很多人都摇头,认为要‘退出走人’,现在经过努力,国企的形象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党中央更明确了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国企要担当重任,继续做强做大。”李荣融说。

  李荣融在会上指出,2007年是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和国企改革重要一年,也是央企负责人第二个任期的开头,要加大调整力度,关键是着力走好六步:

  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除了涉及国家安全或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外资、民营资本投资的企业外,其他国有企业要逐步改制为多元股权的公司,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同时,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到境内外上市。

  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更多地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领域集中。通过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集中,向优势企业集中,发展壮大一批对当地经济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企业、大集团,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

  严格产权交易和股权转让程序,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不断完善企业国有产权进场交易制度,规范交易规则,进一步提高进场率和竞价率。加大资产评估抽查力度。采取相应措施促进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公开、公平、公正地有序流转,防止内幕交易、蓄意炒作,切实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

  抓好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加快解决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包括业绩考核体系,财务监督和风险控制,坚持和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建立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等。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抓紧构建惩防体系,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李荣融的三个难题

  “我感觉压力最大的是2010年国企要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这一目标如何实现。”李荣融说。

  在2006年,推进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董事会工作成了国资委的重中之重。目前央企董事会试点企业已达19家,选派了65名外部董事,有14家试点企业外部董事过半。

  谈到国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制度,李荣融认为,当前有三个困难:

  一、董事长、董事从哪里来?合格的董事长哪里去找?

  二、怎么让董事长认真地干好董事会的工作,而不是去插手总经理的工作?

  三、党委书记在法人治理结构中放在什么位置?

  李荣融谈到的这三道难题时表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任务艰巨,国资委将继续推进国企建立规范的董事会。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要考虑困难职工

  “我们已经与

财政部多次协商沟通,积极开展相关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建立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已经开展这项工作的地方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操作,加强监管,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真正取得预期效果。尚未开展的地方,也要积极研究,加快推进。”李荣融在会上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资委和财政部已达成一致,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待国务院批准后,今年将开始对中央企业开展收益收缴工作。

  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起草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的总体框架、中央企业利润分配监督管理、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管理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管理等相关制度,并组织测算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规模。

  李荣融在会上提醒各地国资委负责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出来后,地方用到哪里,一定要有一套科学的决策机制,也要向企业投资一样做决策、评估,落实经济责任。国资委不但要管怎么统收、怎么用,还要管监管。要是缺一个环节,宁可不用这笔钱。否则钱收上来越多,最终出的问题可能越大。”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建立以后,我们要单独成立一笔基金,用来帮助困难企业职工。我们企业对困难职工及家庭一定要关心,改革成果要共享。现在国企效益好起来了,不能忘记了职工。”在谈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时,李荣融补充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