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任统计局局长首次亮相国新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9:18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在这里和大家见面,我非常高兴。这个会场我非常熟悉,也非常亲切,因为我在这栋楼里工作过多年,但是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是第一次坐在这个位置上。”

  25日,国家统计局新任局长谢伏瞻出现在了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正如他所说的,尽管他在这个院子里已经工作了多年,但是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他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这里。

  在发布会上,这位新局长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不对今后的经济走势做预测。

  “当我到国家统计局报到以后,我的很多朋友,包括投资银行、国际机构、国际组织的一些人都告诫我,你作为国家统计局局长,不要做预测,因为你要预测了,会影响你统计的公正性,最后你会为证明你的正确性,把统计数据往你预测的方向去调。出于这个原因,为了避免这个倾向,我今天不做预测。”

  当法新社记者让谢伏瞻对2007年的经济进行预测时,他这样回答。对这一问题他只说了一句:“有一点我可以告诉记者,2007年的

中国经济仍然会保持一个增长速度比较快、运行比较平稳的良好势头。”

  随后,道琼斯通讯社记者不死心,仍让谢伏瞻预测今年的GDP增速和CPI走势。可是,谢伏瞻说:“我还是要坚持我刚才的原则,涉及到过去的数字我都告诉你,涉及到未来的数字我都不说。否则刚才那位先生会觉得不公平。”

  谢伏瞻给人的另一个印象就是

幽默。当有记者问他能给新入市的股民提一些什么建议时,谢伏瞻除了表示国家统计局还没有建立起对于企业资金进入到股市的统计体系,有必要增加有关的统计调查以外,说:“如果说对广大股民朋友有什么样的告诫或者是警示的话,那就是无论在股市高涨还是在股市低落的时候,都永远记住那句话: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