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开发商联手拿地现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08:19 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下月启动的消息发布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会于昨日举行,与往日你争我夺的热闹场面不同,竞拍现场显得有点冷清。

  二三企业联手竞标

  8块竞拍地块中的部分地块,仅一家开发商到场,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纷纷以底价获得地块的开发权。上海荒岛房产工作室研展部经理闵益飞认为,土地增值税进入清算时代后,开发商放缓通过一级市场拿地的速度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土地增值税的清算直接压缩了开发商的利润空间。

  本次竞拍的地块分别是普陀区长风生态商务区3A地块、宝山区罗店新镇A3-2挂牌、四川北路街道0178街坊21/2丘、虹口区新轨道交通10号线天潼路站、虹口区场中路908号西侧等,这几块地块的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也是之前业内人士认为的热门地块。

  在本次地块竞拍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不少地块中标者是两三家公司的联合体,以备受瞩目的四川北路街道0178街坊21/2丘为例,该地块的开发权最终以49370万元的起拍价格被3家公司获得,分别是中信泰富、申通地铁资产、珠街阁。

  中信泰富首次北部拿地

  闵益飞认为,开发商联手,或将成为今后一级市场的一种趋势。而中信泰富的本次出手,也是一改往日占据优越市中心黄金地段的“作风”。本次竞得的四川北路地块是中信泰富首次在上海北部区域拿地。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信泰富或许更看好四川北路区域未来的发展。根据此前虹口区经委公布的虹口“十一五”商业发展规划,轨道交通10号线四川北路站点所在的四川北路南段定位为高档商务、精品商业,走高端路线,以国际一流品牌专业店、专卖店及高档会所、俱乐部为主要业态,以本地区和周边区域高档商务楼宇内的白领人士为基本消费目标群体,吸引全市、全国精英商务人士。

  上海中星

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刘承健认为,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当前在一级市场(即土地交易市场)上出让的地块,大多是“鸡尾、鸡脚”,好的地块相对较少,因此,部分实力开发商会将通过收购项目来获得土地开发权。

  李丽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