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谢伏瞻:很难说贸易顺差多中国就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今天上午在公开场合表示,很难说贸易顺差多了,就是中国受益大了。

  他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还说,一个国家对外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我想这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有的时候是顺差,有的时候是逆差,应该说这是很正常的。

  谢伏瞻具体指出,关于中国的贸易顺差问题,首先第一点是我们孤立地来看贸易顺差。贸易顺差是中国对外开放当中的现象之一,先不说贸易顺差是好还是不好,不是用价格判断,它是整个对外开放当中的现象之一。

  谢伏瞻还说,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到去年底我们已经顺利地度过了5年的过渡期。在这五年当中,中国的对外贸易保持了20%以上的持续、较快的增长。我们不仅对外出口了大量的产品,同时也从世界各国进口了大量的产品。外商直接投资在这五年当中,也大体上每年是以500多亿到600多亿的额度进入到中国市场,中国的服务业的对外开放,过去那些没有开门或者门开得还不够大的产业都实现了对外开放,许多大的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有投资,所以说,我们的贸易顺差的出现,是在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在2005、2006年才出现相对比较多一些。

  他认为,贸易顺差的出现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的

竞争力确实提高了,中国有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有比较低廉的劳动力和相对比较多的劳动力供给,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些政策也相对比较优惠,再加上我们有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这些都是吸引外商投资中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由于这些外商直接投资的进入,所以我们出口的制造能力、加工能力就扩张得比较快,就带来了我们出口的快速增长,加上部分外商进来以后,我们进口替代的能力又有明显的增强,所以就出现了贸易的顺差。

  谢伏瞻最后指出,所以说,中国的贸易顺差是在国际的产业转移、对外开放、贸易自由化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实现的,我们很难说,贸易顺差多了,就是中国受益大了,因为我们还有那么多服务贸易领域还是逆差。(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