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政府强调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1:07 新华网

  2007年1月25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介绍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凤凰卫视记者]:第一个问题,我想让您给我们提供一下内需在2006年国民经济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如果它是呈现逐渐递减的趋势的话,请问造成这个的原因是什么?另外,您觉得2007年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希望您简明的回答一下,就是一直以来,国家公布的统计数字和地方政府公布的是不相匹的,请问造成这样情况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何时解决?

  [谢伏瞻]:你所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内需在

中国经济的增长当中所占的比重,目前我还不能告诉你一个准确的数字,如果你需要,会后我让核算司争取给你一个参考数,因为国家现在公布的数据是用生产法来计算的GDP,您说的情况是要用支出法来推算。我们内部是有核算的,但是对外没有公布这个数字。

  但是我想,您提这个问题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中国政府在最近这几年一直强调要通过扩大内需来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大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基础。如果我们说中国经济确实存在内需不足的话,我想主要就是在消费,因为我们的投资增速很快,投资所占的比重也比较大,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国内的消费需求,其中最最重要的是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要提高消费需求,就要增加收入。对此,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近这些年,农民的收入连续三年保持了6%以上的增速,城市居民的收入大体上也在10%左右。通过提高收入来增强居民的消费能力,通过改善消费环境,提供或者是培育一系列新的消费热点,来促进国内的消费需求。

  可能大家会说,采取了这么多措施,为什么国内需求还是增长得不够快呢?我想主要的原因,一个就是我们的社会保障制度还不健全,我们的医疗、教育这些过去主要是吃大锅饭的领域,现在慢慢的在推动改革,使得居民对于未来的消费要留有余地,风险意识增强了,他们就把更多的钱存起来,以备今后可能出现的这种支出的需要。那么要扩大消费需求,我想很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的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的推进教育、医疗体制的改革,进一步规范我们的

房地产市场,稳定房地产的价格等等,这样消费需求也会慢慢的会有所上升。 当然,我只讲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国外的需求。因为国外的需求比较旺盛,那么我们的贸易的盈余相对比较多,这可能也是国内需求相对不足、所占的比重比较低的另外一个原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