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中国经济避免了由偏快向过热 没出现大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5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今天上午在公开场合表示,从2006年全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的增长是10.4%,二季度的增速是11.5%,三季度稳步回落到10.6%,四季度回落到10.4%。所以,整个经济运行避免了由偏快向过热,又没有出现大的回落,价格还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谢伏瞻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的时候,在2005年确实担心国民经济增长从偏快转向过热。从2005年、2006年连续几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的措施,特别是加强了对于土地、信贷、市场准入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得国民经济运行避免了从偏快向过热的转变,经济运行比较平稳,增长速度仍然保持比较高,同时增长的质量在提高。

  谢伏瞻指出,

中国经济不仅增长速度保持了一个比较快的增速,而且经济效益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财政增收比较多,企业的利润增长达到31%,经济结构进一步改善,经济运行当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突出问题有所缓解。从2006年全年的运行情况来看,一季度的增长是10.4%,二季度的增速是11.5%,三季度稳步回落到10.6%,四季度回落到10.4%。所以,整个经济运行避免了由偏快向过热,又没有出现大的回落,价格还保持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水平。

  谢伏瞻谈到,固定资产投资也从上半年的29.8%回落到全年的24%,投资的结构得到改善,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投资得到抑制,像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也有所回落。纺织业、煤炭的开采洗选业等等一些产业投资的增速都在回落。另外,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在高位趋稳,广义货币的增速逐级回落,全年稳定在16.9%,人民币贷款的增速也有所控制,月均的新增贷款由上半年的3579亿元,回落到四季度的1476亿元。

  他最后强调,目前经济运行当中的主要矛盾,主要还是流动性过剩的矛盾相对比较突出,外贸的顺差相对比较多,另外结构调整的任务还比较艰巨,特别是转变增长方式、降低

能源资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的排放等方面的压力还比较大。(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