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国企业绩飘红 神华入股粤电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3:32 第一财经日报

  未来4年,广东省属国有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需保持年均19%和40%的增长率

  陈婧

  受益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广东省属国企去年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增。

  广东省国资委昨日发布的2006广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情况报告显示,去年广东省国资委下属的22户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978.94亿元,同比增长17.39%,有10家集团公司的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其中外贸集团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粤电集团和物资集团分别实现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

  上述报告指出,受益于电力、有色金属、交通、钢材等行业的利润增长,广东省属企业全年实现净利润51.56亿元,同比增长52.8%,有色金属、钢材业的增长更为迅猛。另一方面,每百元销售收入占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营业费用三项费用10.03元,与上年同期对比下降0.78元,13户企业的应收账款同比下降。

  按照去年公布的《广东省国资委关于加快省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到2010年将实现省属企业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翻一番,分别达到4000亿元和200亿元,资产总额达到6000亿元。

  这意味着在未来4年,广东省属国有企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需保持年均19%和40%的增长率。

  广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未来广东省属企业的投资方向主要积聚在电力、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公共事业等关键领域。

  各种迹象显示,从2007年开始,广东省国企改革重组的力度将会达到一个新高度。

  根据广东省的思路,国企改革将呈现“三步走”的态势:22家企业的同类业务将逐步合并;在电力和钢铁等行业引入跨国公司、中央企业和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企业改制;最终实现省属企业的整体上市。

  目前,粤电集团已经成为广东省进行上述深化国企改革的试点。据消息人士透露,继2006年底华能集团收购粤电集团24%股权后,今年广东省国资委还将推进粤电集团与2~3家电力龙头企业继续展开股权合作的谈判。而谈判对象除此前传言的神华集团外,李嘉诚旗下的港灯集团也进入了广东省国资委的视野。

  这些企业的优势在于可帮助粤电集团占据更多电力市场份额,获得更稳定的燃料来源。上述消息人士同时表示,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完毕后,粤电集团将谋求整体上市。

  但广东省国资委官员对记者表示,粤电集团与上述两家集团的合作,目前还未有实质性动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