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胡葆森:坚守河南市场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建业住宅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坚守河南市场的理由

  石玉

  在中原的企业家中,如果问谁拥有最深厚的人脉?谁享有最广泛的公众知名度?谁显得谦和稳健而又从容坦诚?答案或许只有一个:胡葆森,建业住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业集团”)董事长。中国地产界,曾经有“南有王石,北有冯仑,中有胡葆森”的说法。

  在复杂的全国房地产市场格局中,建业集团坚守河南的战略显得格外引人关注。

  “不怕他们到郑州”

  2006年岁末,河南建业足球队史无前例地“冲超夺冠”的当天,万人攒动的郑州航海体育场中,球迷打出横幅,向这位坚守河南足球十多年的功臣致敬。

  作为建业足球俱乐部的投资商,十余年不弃不离,在中国职业足坛,这是少有的。尽管其间老胡曾经有所动摇,但毕竟坚持了下来。

  在建业会馆入口,“追求卓越 坚忍图成”赫然入目,这八个大字为胡葆森书写,也是建业集团所恪守的企业信条。

  刚刚过去的这一年,胡葆森的“主业”也同样取得不小的成绩:4月,胡葆森当选为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成为代表中部6省房地产企业的唯一一名副会长;10月,新加坡凯德置地认购建业集团29.75%的股份,为建业集团明年赴港上市加重了砝码;岁末,建业集团省域化发展战略结出硕果,2006年开发量突破200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河南地产企业的标杆地位………

  对于凯德置地而言,从最实际的角度考虑,此笔交易可以使凯德分享建业集团分布在河南16个城市中的约45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以及约210万平方米的潜在土地储备。除此之外,凯德置地在中国中部获得了一个战略清晰、高速扩张的合作伙伴。

  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建业集团践行省域化战略,快速进入河南18个主要城市的16个,市场份额位居第一。

  “我不会怕他们(顺驰、绿地等企业)到郑州,他们只是在郑州市场和我竞争,在其他市场上我现在基本是处于无竞争领域。”胡葆森说。

  胡葆森进一步阐释了坚守河南的理由:“河南是一个有近1亿人口的大省,城市化又是未来的主题,在城市化进程中,需要住房,作为地产开发商,在这个进程中,有无限大的发展空间。既扮演一个参与者的角色,去为百姓盖房子,同时又是一个城市化的推动者,可以使企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达到高度统一。”

  “必须坚持2007、2008年持续盈利能力”

  建业集团为在香港上市已经筹备了五年多的时间。

  胡葆森解释道:“香港的支柱产业就是房地产行业,你到香港上市等于是分它的市场份额,你就必须有足够的能力吸引股民对你的股票有关注兴趣,通常的要求就是要保证在未来三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持续在盈利5000万港元的基础上有所增加。如果你没有让他看到你有稳定的增长能力的话,投资银行是不可能做这单生意的。我们准备了五年,如果2007年可以在香港上市的话,那么其实我们就是用了六年。”

  2006年底,郑州市土地储备中心挂牌出让六宗地,建业集团摘得三块住宅用地。

  “其中两块土地是定向的,已经名花有主了。” 胡葆森日前坦率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自由竞争的有四块土地,这四块土地加起来才140多亩,郑州有700多家地产商,而2006年下半年一共推了不到10块地。这就出现了僧多粥少的供求失衡的局面。那天的四块地我们拿到了三块,没有办法,因为我们接受了

资本市场之后,我们对别人是有承诺的。”

  胡葆森打了个比方:食品产业如果每年增加一条生产线,如果销售做得好的话,那么就能比较好地增长上去。“但是,房地产行业不一样,政府什么时候推地你不知道,推多少不知道,而且推地的时候你能够拿到多少也不知道。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土地储备、项目储备,你就不可能完成未来三年的盈利增长。”

  “建业集团必须在2007、2008年把盈利能力持续地增长下去。我们必须要有粮食,那就是土地,所以我们必须拿到这几块土地。所以那一天很遗憾地又一次把郑州的地价抬高了。不是我们故意的,而是没有办法。”

  胡葆森

  ●1955年出生于河南濮阳县

  ●郑州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本科。毕业后,在中国纺织进出口公司河南分公司工作。1982年7月被派往香港工作

  ●1991年辞职,在香港创办企业,经营

房地产业

  ●1992年,回到河南,创立河南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