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抗疟药迎全球商机 青蒿素57国成功申请专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01:09 信息时报

  中国青蒿素发明人之一、青蒿素复方发明人李国桥教授带领其研发团队携手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开发出第四代青蒿素复方药,将投资3.1亿按国际规范打造从种植、科研到生产、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

  时报记者 吴佶谊 通讯员 王春丽

  日前,中国青蒿素发明人之一、青蒿素复方发明人李国桥教授从非洲风尘仆仆地赶回广州参加“第二届国际青蒿素类药临床评价研讨会”。他成功研发出最新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药Artequick以及总结出来的“快速灭源灭疟”法成为大会的最大亮点,获得了包括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协调员张小瑞博士在内的20多个国家100多位热带病专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中国抗疟药迎来全球商机

  目前全球有3~5亿疟疾患者,而青蒿素是目前唯一具有独特抗疟作用的药物。世界卫生组织明确表示今后所有一线抗疟药中必须含有青蒿素。打开青蒿素药物研究大门的金钥匙在中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青蒿素是我国

自主研发并被国际医药界正式接纳的仅有的两个中药之一,已经成为治疗疟疾的首选药物。目前使用青蒿素的国家已经达到31个,青蒿素的需求大幅增加。由于疟疾正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遏制疟疾行动”的口号,每年全球用于疟疾防治经费达15亿美元。再加上单细胞杀手疟原虫经过数十年的不断传播,已经对奎宁等传统药物产生抗药性,西方不得不重新将目光投向了中医中药。种种迹象表明,中国抗疟药蕴含极大商机。

  记者在“第二届国际青蒿素类药临床评价研讨会”上了解到,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最新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药Artequick片剂、颗粒剂,该药已取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证书及批件,并在57个国家成功申请专利保护,成为我国目前唯一具有国际专利保护、真正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药品。

  打造产业链有益进军国际市场

  众所周知,只有成为成品供应商,获利才能提高。1月15日,李国桥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最担心中国沦为青蒿素原料供应国。为此他提出解决办法是靠低价、最高质量、最优工艺的药品赢得市场。由于绝大多数非洲患者短期内不具备此类药品的消费能力,非洲市场只能依靠政府采购才能真正打开,其资金来源于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如果不想仅仅作为原材料供应商,而是要在这个巨大的新市场上分一杯羹,唯一的办法是创新技术,申请专利保护,取得世卫组织的“通行证”。

  为解决原料紧缺的瓶颈,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华立、通和制药等各药企纷纷建立种植基地。构建“科研开发——青蒿种植——加工提炼——成药制造——国际营销”产业链。1月18日,记者在广东丰顺县参观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基地时了解到,该基地将投资3.1亿元按国际规范打造从种植、科研到生产、国际市场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并已被列为广东建设中医药强省重点项目。

  嘉宾印象 “要让疟疾成为穷人治得起的穷人病”

  目前每年全世界抗疟药销售额约15亿美元,我国出口的青蒿素仍占不到1%的份额。外国商家低价从中国购买原料或成品改换包装,转手成倍加价出售,赚了高额利润,而流行区病人却无经济能力使用这样的好药。因而近几年来,李国桥教授等人一直在致力于促进青蒿素产业化的工作,决心要为中国争回本应属于自己的权益要研制出穷人用得起的“抗疟药”。

  为此,李国桥教授和他的团队为了消灭疟疾足迹踏遍世界贫困的国家和地区,经他治好的疟疾病人不少于10万人次……学术界同行尊敬地称他为“苦行僧”。他却一如既往地以苦为乐,并造出服用方便和经济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该药在一天内两次服药即可。由于两次才四片药,用药量大大减少,成本也随之降低。该药生产成本仅为同类药的50%左右。他的研究成果举世瞩目,不断有国际制药巨头向他伸出合作的橄榄枝,但他在经济利益面前从不为之动摇,一心只与国内企业合作。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他为青蒿抗疟研究做出了以下几大卓越贡献:

  1、证明青蒿素对疟疾有独特的临床疗效。特别是对恶性疟的有效性,而且通过对孕妇患者的临床试验证明青蒿素的安全性。为青蒿素的发明及推广应用做出重大贡献。

  2、揭示了疟原虫在人体内的发育规律,提出二次发热理论,并提出“七天疗法”,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疟疾临床治疗的标准方法,从而为疟疾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正确的指导性理论。

  3、他发明的“皮内血片法”快速、方便、准确地检测人体是否感染到疟原虫,为及时治疗和防治争取到宝贵的时间。

  4、锲而不舍地开发出四代青蒿素复方,克服了青蒿素单方的缺点,使抗疟药物青蒿素的复方或联合用药成为WHO指定的一线抗疟药物。

  5、利用其研发的第四代青蒿素复方ATQ的独特优势,总结了中国、越南等国控制疟疾的经验,创造了“快速灭源灭疟法”,并且在柬埔寨等国试验推广,取得理想效果,从而为下一步全球控制消灭疟疾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有效武器。

  会议花絮 《迟到的报告》忆往昔抗疟岁月

  青蒿素治疗疟疾是怎样被科学家们发现的?其发展经历哪些重要里程?研究青蒿素对抗疟疾对祖国有着如何重大的政治军事意义? ……随着青蒿素类药物在国际上名声越来越响,国内外一些学者对研究青蒿素的历史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可那段历史却正如青蒿素类药物本身给人的感觉一样——神奇又神秘。

  1月16日,作为当年5

  23任务和青蒿素研究的主要组织管理者,原全国523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剑方为主编,部分当年参与523项目的老同志共同编写的最新著作——《迟到的报告》中文版正式出版发行,向正值此际召开的“第二届国际青蒿素类药临床评价研讨会”献上一份具有非凡意义的礼物。全球2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热带病专家一起分享了这本书,包括疟疾学领域负有盛名的权威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在内的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该书为第一本提供了青蒿素药物治疗疟疾真实有据的参考书,为人们今后了解和研究这一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提供了真实而有价值的史料。首次真实详尽披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

周恩来亲笔批示代号为“523”的全国部队地方大合作,抗疟科研攻关项目以及青蒿素发明、青蒿素复方开发及应用的历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