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劳动部将推进四项试点 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20: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月24日电 (记者 刘羊旸、孟华) 记者24日从全国养老保险暨社会保险局长座谈会上获悉,今年我国养老、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到年底将分别达到1.95亿人、1.7亿人、1.12亿人和7000万人。

  与去年相比,这四项社会保险参保人员增幅都将在550万人以上,其中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增幅将超过1200万人。

  那么如何确保更多百姓参加社会保险,如何进一步扩大社保覆盖范围呢?

  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表示,在社会保障方面,今年将重点推进四项试点,继续推进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逐步扩大失业保险基金支出范围试点,积极推进被征地农民就业培训和社会保障工作试点,启动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2007年我国将加快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扩大城镇

社会保险覆盖面,尽快使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工伤保险覆盖到各种所有制企业。

  同时,今年还将继续加大社保扩面征缴力度。使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达到5660亿元、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达183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达136亿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达66亿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工作。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把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列为“十一五”期间必须完成的约束性指标,这是劳动保障事业纳入国家规划纲要的唯一一个约束性指标。

  劳动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皮德海告诉记者,今年养老保险扩面的重点工作在于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因此难度和工作量加大。各地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如签订政府责任状、实行部门联动、建立扩面征缴奖励机制、加强稽核管理等,确保计划的按时完成。

  对于缴费困难的群体如下岗职工、残疾人等,劳动部将采取社保补贴的办法,按照一定的比例财政出钱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完善服务,对个体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开辟专门的缴费窗口和专门的咨询台完善服务。

  针对社保扩面征缴难度大的情况,一些地区积极采取措施,全力完成扩面征缴任务,并取得实效。陕西省2006年企业养老保险参保职工达到280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11.77万人,完成了全年扩面任务。其中,西安市规定以个人身份参加养老保险的“4050”人员和残疾人“养老保险缴费连续补贴3年,每年补贴三分之二”;宝鸡市由市财政对灵活就业人员和企业为农民工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给予补贴。山西省规定对企业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当年征收额超过上年实际征收额的征收部分,同级政府按照一定比例安排奖励经费。

  此外,今年我国农民工参保覆盖面也将进一步扩大,记者从劳动保障部了解到,今年农民工工伤保险工作将以推动建筑业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为重点,同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煤矿企业参保成果,继续做好制造业、商贸餐饮业农民工参保工作,力争到2007年底实现多数有相对稳定劳动关系的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3600万人。农民工的养老保险问题,劳动保障部也在加紧研究,制定办法。

  “同我国十多亿的人口基数相比,尽管目前我国社会保险覆盖面还较窄,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被纳入到社保覆盖范围之中。”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