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电文章称中国严惩跨国公司腐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8:16 环球时报

  美国《洛杉矶时报》1月20日文章,原题:美国公司在中国贿赂案中被抓获 在中国进行的反腐败行动中,有几家美国大型公司牵涉其中。有22名跨国公司的职员因接受4家中国电脑网络设备公司50万美元的商业贿赂而被拘留。

  中国的媒体经常报道腐败案件,但对外国公司职员的这类指控还非常少见。如今中央政府已经把打击贪污腐败列为一项优先任务。猖獗的贪污腐败现象在中国很多地方成了诱发不稳定的因素。最近几个月来,北京已经撤了很多滥用权力的官员的职务。

  学者和专家说,与此同时,政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打击商业腐败上。“当前,商业腐败现象在我们国家里非常严重。”

南开大学的法律教授程宝库(音)说,在中国,经商时用金钱和礼物进行行贿很常见,外国公司很容易就会效仿当地的做法。

  香港中文大学的金融学教授拉里·唐说,考虑到美国有严厉的反腐败法律,他对

麦当劳、麦肯锡等美国公司的职员受贿感到吃惊。唐说,尽管这些公司的高层主管很可能不知道职员的行为,但是,“请记住一点:如果公司职员有问题,整个公司就将为此事负责。”

  最近几个月,中国媒体上关于批评在华经商的外国公司的新闻有不少。上海一家报纸上周报道,在上海几个最贵的商场中出售的多个国际名牌产品未能通过质量检测。“政府正在告诉公众,国际品牌并不是完全没有问题,对国内外的投资者应该一视同仁。”上海一名律师说。

  美国《纽约时报》1月20日文章,原题:西方公司在中国的腐败案调查中被抓住 对涉嫌受贿的跨国公司职员进行拘留一事看来是正在中国进行的范围更广的反腐败行动的一部分。

  上周公布的这一案件看来与为了赢得商业合同而受贿或拿回扣有关。美国和欧洲的高管们长久以来都在抱怨,说需要对他们的公司职员进行监视,因为中国的市场交易经常牵涉有回扣或行贿受贿现象。▲

  (陈一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