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年 白酒中游企业有望激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7:10  商业资讯

  作为食品饮料板块最为活跃的产业,2006年白酒业,资本进进出出:双沟寄情维维,孔府家几度易手,酒鬼酒委身中糖,水井坊攀枝帝亚吉欧

  2006年,我国食品工业快速健康发展,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经济效益大幅提高,继续保持了位列国民经济各产业部门的前列地位。

  据统计,2006年前10个月,食品工业总产值2.0131万亿元,同比增长23.17%;利税总额3307亿元,同比增长21.62%;实现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加29.05%。

  作为食品业的中坚,2006年,我国酒类发展好于往年,截至2006年10月底的数据,白酒产量331.25万吨,同比增长17.7%,啤酒总产3108.51万吨,增长13.8%,葡萄酒36.8万吨,同比增长15.1%,黄酒48.47万吨,增长15.8%,白酒业呈现回升态势,数据显示,2006年1-8月,白酒行业销售收入为564亿元,同比增长24.37%,利润总额为60.4亿元,同比增长24.84%。白酒产量和消费量回弹,白酒上市公司受到追棒,白酒上市公司犹如鲜花簇锦,烈火喷油,在产业市场红红火火中,2006年,成为白酒的大年。

  我国有17个优质白酒,53个名牌白酒。白酒板块一直被投资机构非常看好。中信证券在最新发布的行业分析报告中指出,白酒行业尚处于景气之中。酒类上市企业,特别是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酒类公司价值进一步凸现,酿酒板块中的白酒、黄酒、葡萄酒、啤酒类知名企业值得继续进行稳健型投资。

  2006年,国家对白酒税收政策调整,合并薯类白酒15%和粮食白酒25%的从价税为20%,税收政策向优质白酒倾斜。这样,国家对白酒产业变打压政策调为扶优限劣,宏观环境更有利于名优白酒企业,市场份额和资源配比也向名优白酒企业转移。同时,白酒作为烈性酒种,消费结构也继续向优质白酒转移,低劣白酒市场空间持续萎缩。

  06年初,贵州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提价,成功释放了市场风险,也搅动白酒行业一池春水,使白酒行业两极分化现象更加明显,白酒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名优酒企市场份额稳步扩张。2002年,白酒销售前十名的企业,所占的白酒市场份额是40%左右,2006年上半年,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剑南春、汾酒等前五强企业,销售收入占整个白酒市场39%的份额,销售利润率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业内专家认为,不达标的白酒企业几年内将退出市场,名优白酒品牌将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2006《新财富》最佳分析师指数表明,2006年5月8日至2006年12月19日期间,在一级行业消费品中,16个个股样本数量,阶段升涨达78.38%。分析师阶段指数表明,白酒类贵州茅台、五粮液涨幅最为突出,对指数上涨贡献率也较大,贵州茅台(600519),阶段上涨107.04%,指数贡献率3.28%;五粮液(000838)上涨90.92%,指数贡献率2.13%。同时,食品饮料类其他上市公司股票也急速走牛,S双汇(00895)上涨73.36%;伊利股份(600887)阶段上涨33.05%;张裕A (00869)上涨63.88%;第一食品(600616)涨66.33%.

  业内专家称,2005年中国人均GDP达1700美元,按国际上的经验,人均GDP超过1000美元是消费升级的触动点。从酒类消费角度看,我国人均白酒消费2.76升,消费者倾向低度和健康,白酒总体转向中档及中高档,高档白酒的主要消费方式是馈赠和宴请,走向高端和超高端的趋势愈加明显。

  2006年末,白酒板块再度整体飘红,一线品牌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水井坊涨幅达5%以上,伊力特山西汾酒皇台酒业沱牌曲酒更是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出现投资者追涨白酒的情势,一是看好年内第二次提价后,白酒企业毛利率进一步上升;二是多宗并购重组事件接连发生,白酒中游企业有望再次激活。

  近期,发生在白酒业的并购主要有四宗——孔府家先是与合作三年的万基分手,继而传出转让给河套酒业的消息,但日前又发生变故;酒鬼酒在险被摘牌后终于找到中糖集团这个“婆家”;双沟酒业纳入维维股份的食品板块;水井坊则“投靠”洋品牌帝亚吉欧。

  这四起并购事件“搅乱”了国内白酒行业既有格局,资本和品牌的竞争愈加激烈。

  这其中,维维入主双沟可以说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同样是江苏省的知名品牌,同样是食品饮料板块,由维维股份并购双沟酒业应算是“行业内部消化”。当2006年11月14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入主双沟酒业时,业界并没有感到诧异,毕竟二者有着地缘关系,而且此前维维的报价也是所有意向者中最高的。

  维维将如何运作双沟?虽然维维在豆奶行业具有不可撼动的领导地位,但对白酒市场却并非熟悉。据维维股份公司负责人透露,介入白酒行业是维维长期以来的打算,维维将利用已有的渠道和网络,将“苏酒”打造成中国的高端白酒。

  目前,双沟拥有“珍宝坊”和“苏酒”两个中高端品牌,中低端则以“双沟”为主。双沟酒业的底子不错,维维揽得双沟,是一个大利好。

  2007年1月15日,沪深股市以白酒板块为代表的消费升级板块大幅上攻,贵州茅台每股101.47,增长4.65%,茅台一举突破100元,成为当前沪深两市第一支超过百元的股票。

  贵州茅台突破100元整数大关,带动酒类板块大幅上攻,山西汾酒增长6.82%,古越龙山涨幅达6.16%。

  诗人华莱士·史蒂文斯说:“河流在移动,必有黑鸟在飞。”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