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郑州今年物价总水平上升控制在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2:42 东方今报

  今报郑州讯 今年,在国家加快资源性产品改革的步伐下,郑州市的水、电、气、暖、石油以及公交都存在价格改革的可能。不过,物价局透露,将会进行控制,不会全面看涨。

  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物价局了解到,今年,影响郑州物价总体水平上升的因素主要有4个:一是粮食价格稳中有升趋势;二是资源性产品改革将会推动价格总水平上升;三是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对企业的约束力逐步增强,短期内将增加企业生产成本;四是国际原油和有色金属价格仍有可能高位运行。

  考虑居民收入 不让公共行业一起涨价

  导致今年郑州物价总水平上升的4个原因中,粮食价格、企业成本、国际原油和有色金属等价格不是郑州市物价部门能控制的。而水、电、气、暖等资源性产品,由于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必须通过听证会等程序进行价格调整。

  “资源性产品,随着经济发展需求量增加,只会涨不会跌。”郑州市物价局局长陈军安说。今年,是郑州实现阶梯水价的第一年,热力企业的成本压力很大,公交公司由于天然气、

成品油涨价等因素,也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天然气和电,由于原料涨价,对价格进行了调整,但是只调整了工业、商业、车用等项目价格,居民这块,价格一分钱没动。

  从去年年初开始,各公共行业就多次向物价局提出调价申请,但物价局考虑到居民收入增加较少,全部“压”了下来。陈军安表示,今年还是不会全部涨价。

  陈军安说,郑州要考虑到自己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的实际情况,尽量不让涨价在总体上影响物价平稳。

  低保家庭 电和天然气可能获补贴

  生活必需品的涨价,对郑州9000多户低保家庭影响最明显。“2005年4月、9月,水、暖分别涨价后,郑州市物价局动用了价格调节基金,对低保家庭进行补贴。”陈军安说,去年,物价局又拿出500多万元价格调节基金,用于城市低保家庭的水、暖补贴。

  今年,郑州市物价局考虑将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拿出更多的资金补贴低保家庭,而且可能扩大补贴项目,将天然气、电等也纳入补贴范围。

  物价总水平 上升水平控制在3%

  2005年年底,郑州市物价局估计2006年郑州全年物价综合上升水平在3%左右。到2006年年底,根据测算数据,郑州市2006年物价总水平上升了1.4%。全年保持着低位运行。今年,郑州市物价局估算全年价格上升水平还在3%之内。

  “物价上涨每年在3%左右是正常的,说明整个社会经济在健康运行,居民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过低和过高都是经济活力不足的表现。”陈军安表示,由于去年郑州物价持续低位运行,也为今年一些公共行业涨价提供了可能,在全国

能源改革的背景下,郑州市公共行业价格调整,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保持经济活力会有较明显效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