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投机购房减少 建设部长称房产宏观调控初获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2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由于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密集出台,以致二00六年被房地产界称为“调控年”和“政策井喷年”,今天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一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取得了初步成效。

  汪光焘说,一年来,建设部以制定和执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控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为主线,着力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根据中国人多地少、资源短缺的实际,提出了套型建筑面积九十平方米以下的住房面积占新建商品住房总面积百分之七十的目标要求,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执行。

  汪光焘说,从对十一个省市区执行

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情况进行的督查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了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从以下五个方面看,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住
房价
格涨幅趋缓。去年十二月,全国七十个大中城市新建
商品房
售价同比上涨百分之六点三,比去年回落零点八个百分点。部分地区商品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势头有所遏制。

  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平稳。二00六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八,低于同期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二点二个百分点,增幅保持平稳。城镇拆迁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前三季度拆迁规模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七点六。

  同时,住房供应结构调整有了好的开端。新开工商品住房项目中九十平方米以下套型所占比重明显提高。住房保障建设工作力度加大。市场秩序有所好转。投资和投机性购房活动明显减少。税收、土地、信贷政策得到逐步执行。

  汪光焘强调,房地产业发展事关国计民生,是中国现阶段重要的支柱产业,既关系宏观经济运行和国家金融安全,也关系到合理改善百姓住房问题。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在土地供应和房地产开发建设方式逐步规范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客观上存在体制和制度不完善,也存在部分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房地产增加财政收入、忽视解决困难百姓住房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的同时,更加注重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以合理引导和调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