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医疗费用支出下降原来是有病不敢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16:42 贵州都市报

  2006年,贵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9000元

  金黔在线讯 昨日,记者从贵州调查总队获悉,2006年,贵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9000元大关,比上年增长10.1%,这一增幅创近年来贵州城镇居民收入的新高,但有病不敢看、收入差距扩大等问题仍然存在。

  据贵州调查总队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06年贵州省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116.61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9%,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10.1%;人均消费性支出6848.39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扣除物价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9.5%。

  工薪收入仍是贵州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主体。2006年贵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工薪收入为6507.12元,同比增长18%,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8.94%,比上年同期高3.15个百分点。其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地区住房增量补贴货币化;二是部分企业效益好转,企业职工工薪收入、奖金和节日补贴等增加;同时,城镇居民家庭的经营性净收入增长较快。

  2006年,贵州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6848.39元,同比增长11.2%,扣除价格因素的影响,实际增长9.5%。

  在交通和通讯方面,2006年贵州城镇居民家庭人均用于交通和通讯的支出为775.07元,增长24%。

  但是,2006年贵州城镇家庭人均用于医疗保健支出329.77元,下降18.2%。其中:药品费下降10.5%;医疗费下降30.1%。主要是医疗费用偏高,“看病难”、“看病贵”,居民有病不敢看,就医人数减少所致。

  城镇居民高低收入户的收入差距仍然很大,2006年调查样本中各占10%的最高与最低收入户之间的人均收入差距为18752.14元,比上年扩大了8.3%。低收入家庭的收入水平低下,生活拮据。因此,继续提高贵州国民经济的整体水平,大力提高城镇居民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机制仍是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

  作者:谢小清 方正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