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邵琪伟:中国再次提前履行旅游业入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7 经济参考报

  国内旅游企业“走出去”步伐未尽如人意

  本报记者:邓卫华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上周末在济南宣布,自2007年7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对外商投资旅行社设立分支机构的限制,并对外资旅行社的注册资本实行国民待遇。这一时间比中国在入世谈判时承诺的最后期限整整提前了4个月。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旅游业已经多次提前履行入世承诺,与世界同享中国旅游加速开放的成果。与此同时,国内旅游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依然缓慢。“入世五年了,中国还没有一家旅行社在国外开设哪怕是一家三星级饭店。”邵琪伟不无遗憾地说。

  按照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关于旅游业的承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6年内,允许设立外商投资的旅行社,并取消设置地域的限制。依照这一承诺,中国履诺的最后期限是2007年11月。

  事实上,早在2003年,中国已经提前兑现了允许外资设立独资旅行社的承诺。当年7月,日航国际旅行社在北京成立中国首家外商独资旅行社,从而拉开了外商独资旅行社进军中国的帷幕。截至2006年底,中国内地外商合资独资旅行社已经达到25家,其中仅在旅游市场极为火暴的北京就有13家。

  与提前履诺开放旅行社业务一样,中国在提前开放旅游业另一大领域——饭店和餐馆方面同样进展神速,提前4年兑现了允许外资在这一领域设立独资企业的所有承诺。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说,旅游业是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率先开放的行业之一,并受益于开放成长为中国的优势产业。正因为如此,入世5年来,中国旅游业多次主动作出调整,提前履诺加速了开放步伐。

  5年中,进入中国旅游市场的境外饭店品牌达47个,基本上有发展能力的国际饭店经营管理集团悉数进入,在激烈的竞争中促进了中国饭店业的品牌化、网络化发展。依法成立的25家独资合资旅行社和中国所有旅行社一样面对中国大而新的旅游市场,正在探索和融合之中。北京一家旅游上市公司的分析师王晓钢说,目前中国饭店业比中国旅行社业具有更强的国际

竞争力,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先行开放。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和全球最大的国内旅游市场。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中国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到4960万人次,比2001年增长了43%;旅游外汇收入335亿美元,比2001年增长了73%。

  邵琪伟说,国家旅游局正在认真研究论证,在健全法规和有效监管手段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中国旅游业进一步扩大开放,主要目的是吸引国际上有实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和著名品牌进入中国旅游市场,促进中国旅游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从而提升中国旅游产业的整体素质。

  山东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王晨光认为,与中国旅游业加速开放主动融入全球市场相比,中国要从一个旅游大国变成一个旅游强国,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在国内旅游企业对“走出去”尚显迟钝甚至畏缩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国内旅游企业到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的主要国家和地区,投资收购、建设、管理宾馆饭店和景区景点等旅游设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