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部崛起:体制创新增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 09:47 中国财经报

  原正军

  2006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促进中部崛起。一年来,成效如何?在日前召开的中部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专家们呼吁,中部崛起,要打破要政策、要资金的传统思维,通过加强区域协调合作以及制度创新,激活中部强大的内在发展动力。 

  “我们六省二市在进行合作课题的研究表明,开局良好,但需要加大力度。”这是在日前召开的中部发展与合作论坛上,中部六省社科院专家对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一年来的自我评价。

  一年来的变化

  为什么说开局良好?六省二市合作课题研究表明,中部地区的各省的发展在今年呈现良好的势头,根据课题组收集的统计资料,仅从2006年上半年看,中部各省GDP增长速度均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上半年我们国家的GDP增速是10.9%,中部各省市的水平平均增速已经达到了12.12%;中部的工业增长速度也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全国上半年工业生产增长速度是17.7%,中部各省区平均增长速度达到20.25%。此外,中部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消费需求、对外贸易、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增长速度等指标,基本上都超全国平均水平。由此可见,中央在2006年推出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虽然处在起步阶段,但其成效已经显现。

  从中央政策的角度来看,中央政策的指向逐渐明朗。首先是中部崛起纳入2006年的政府工作,出台了总体指导意见和56条指导措施,如国家发改委推出了中部地区部分城市享受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优惠政策,特别是在增值税转型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商业部推出了中部物流中心计划,搭建中部博览会平台,特别是制定和实施万商西进计划等;国家开发银行250亿元支持中部发展。

  虽然开局良好,但是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具体化、可操作化和系统化。中部地区之间各省市之间还要加强合作。通过协调、合作减少市场封锁行为,增强产业互补功能,发挥出中央政策的规模效益。

  湖北省社科院院长赵凌云认为,“中部崛起战略是实现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一个关键性的举措。我们国家的协调发展,如果缺了中部崛起这块,整个区域协调发展很难实现,所以它具有关键性作用。”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要求中部地区各省市重新分析省情、市情,要根据国家区域布局整体战略和自身的实际,重新进行发展定位。中部地区要实现快速的发展和崛起,必须走合作的道路。为此,2006年9月,中部六省省委书记省长在郑州召开中部会议,加强合作已成为共识。

  准确的定位认识

  国家发改委地区司司长范恒山指出,中部崛起具备很多有利的条件,中部本身具有很好的比较优势。首先是区位环境优势。这样的位置,是其他地区不可替代的,它既在促进各个区域的联动和周边发展起着杠杆的作用,同时又能享受四面八方的物流、资金流、人才流等方面的优势;其次是具有比较深厚的资源领域的优势;三是人文优势。比如,湖北的武汉,有大量科技人才的优势,其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居于第三位;四是产业优势。中部产业的先进水平虽不是最高的,但它是最有特色的,整合形成了自己具有特色的、

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五是市场的需求优势,人口多,市场大。另外,在经济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转型时期,在区域发展协调发展中能够得到特别的益处,并能发挥特别的作用。

  东西部都期待着中部发挥桥梁纽带和缓冲调整的作用。范恒山认为,各个地区经济处于不同的阶段,有一个产业梯度转移问题,其背后不仅是产业问题,还有地理位置、思想观念、技术档次、运行成本等问题,发挥桥梁、缓冲作用,就便于中部跟东、西部合作,有利于中部崛起。

  实现中部的崛起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多方面的配合与支持。与范恒山相呼应,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发展与改革研究院院长邹东涛研究员强调了体制创新、区域合作的重要性。

  中部的潜力在哪里?邹东涛指出,一是从实际出发选择发展的路径和重点。一定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资源状况、产业基础,这样才能形成一条真正把握了自己优势,又抓住了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实施的机遇,实现崛起;二是要抓住重点着力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的实质是区域一体化,没有体制一体化谈不上区域的一体化,也谈不上区域的协调发展。三是要从全局角度着眼,积极推进区域协作联动。

  体制创新的期待

  今年中央提出“又好又快发展”,更值得崛起中的中部关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发展的质量,要创新发展模式,最重要的是要实现科学发展。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卓元指出,现在中部地区要崛起,不能再靠过去那种粗放式的发展,怎么来创新,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这是一个大难题。

  张卓元指出,中部有一个很好的优势,不但资源成本低,人工的成本低,而且本身的资源也比较雄厚。现在东部很多地方发展受到最大的限制就是没地了,中部没有这个问题。中部还有自己的优势,在比较优势的前提下怎样科学发展是一个需要很好探索的问题。

  “中部崛起恐怕重点是要做一篇体制改革的大文章。”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王东京教授指出,这么多年我们已经形成一种惯性思维,一个地方要发展非要从中央的战略谈起,中央提战略就是给钱,大战略就是大给钱,小战略就是小给钱,不提战略就不给钱。中部地区要崛起,如果把希望寄托在中央财政身上,那就要落后。

  “政府体制改革,能不能在我们中部率先有一个突破,做一个样子给大家看?”王东京认为,中部发展落后就是吃了审批制的亏,“我们总是希望政府给钱,往北京跑,批项目给钱。这个问题只要有审批制存在,中部是要吃亏的。”如果中部把这个行政体制改掉了,那我们中部就能发挥自己的优势,所以能不能在推动中国的政府体制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变上,中部地区率先作为,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减少和规范审批,把审批制过渡到备案制,在推动政府体制改革上率先突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指出,中部发展要扭转农村金融失血的现状。2005年全国整个农村资金的外流是1.08亿,给农民的贷款占农村吸收资金的比重是28%,农村根本不缺资金,但是农民很难贷到,这是什么问题呢?这是一个体制问题。如果我们降低准入门槛,我们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在农村注册,资金外流的局面马上就会有一个很大的调整。最近

银监会出台了一个政策,对农村新的金融机构,特别是农民自己的合作性的资金组织门槛已经放的很低了,这是一个重大决策,否则农村将会处于长期的贫血状态、失血状态。

  韩俊指出,中部的发展,包括全国的发展一定要打破长期体制瓶颈的制约。现在县级的行政管理权限和经济管理权限很弱,怎样扩大县级政府的行政和经济管理权限,形成一种新的激励机制,在行政管理体制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