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06年经济年度人物评选 获奖感言100秒精彩浓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11:07 每日新报

  七年英雄榜满意中也有遗憾

  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始于2000年,似乎踩上了中国经济跨越发展的节拍。7年的评选让70多位站在风口浪尖的人物站在了聚光灯下,让大众通过这些人物看到了其所代表的企业行业的演变。

  把7张榜单按年度铺开,当你回头审视时会发现,新旧之间有着明显的变化,所折射出的经济轨迹也越发成熟和理性,这是成长过程的快乐。

  我们满意于人物“面孔”越发地“年轻”。从中国网通的田溯宁、联想柳传志,到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再到红杉资本沈南鹏,其实,谁都知道这里的“年轻”是指中国企业家不断地引入新生代与中国经济不断引入新的产业。

  我们满意于人物赚钱的方式更加多样,从海尔张瑞敏、长虹倪润峰,到联想杨元庆、中芯国际邓中翰,再到玖龙纸业的张茵和无锡尚德电力的施正荣。这些人物的更迭是演变“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过程,诠释了张瑞敏、柳传志等一批拓荒者追求的“不做看

菜谱的人,要做写菜谱的人”。

  成长同样会衍生烦恼与遗憾。有人将经济年度人物的评选称作“

中国经济史记”,那么需要记载的就不应该只是快乐的元素。

  再次翻开7张榜单,会发现经济学家的名字离公众越来越远。吴敬琏、刘姝威、张维迎、温铁军,这些在中国经济领域有过重大影响的经济学者在三年之前就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而在2000-2002年间他们曾经是榜单上的重量级人物。尽管主办方曾一度表示要通过“海选”的方式吸纳学者入围,但经济学家连续3年无缘榜单却是不争的事实,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能缺少经济学家前瞻性的洞察和理性的考量,今天,当一份代表中国经济表情的榜单摆到公众面前时,没有经济学家确实是种遗憾。

  还有一种感受也许不能称之为遗憾,只是想给中国企业提个醒。尽管本次评选将“责任”放在首位,但是一份调查会让企业深感“责任”的压力。截至去年底,在工商部门注册的1000万企业中没有过慈善捐助的达到99%。另外一份2006年新浪网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调查中,对当年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表示不太满意的网民占36.98%,表示非常不满意的占39.95%。令人欣慰的是,华商领袖李嘉诚已经做出了表率。尽管经济人物不是慈善家,“责任”也不只体现在捐赠,但是,李嘉诚在获奖感言中的一句话值得中国企业家共勉:“建立自我,追求无我”。

  一张照片一段发言一年总结

  获奖感言:100秒的精彩浓缩

  今年的得奖嘉宾获奖感言,让每位获奖者选取一张照片浓缩自己的2006年,而新增的100秒钟发言时限无疑给了每位获奖者不少的紧迫感。

  姜建清:三个数字浓缩2006

  2006年,上市使工商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之一,而姜建清却选择了一个人们再熟悉不过的工商银行普通储蓄所来总结自己的2006年。他说:“我们服务于中国的250万公司客户、1.5亿个人客户,每天为他们办理4000万笔业务。即使从一些指标看,比如市值、资产规模,工行已经是排列世界前三名的银行,但我想2007年还将是工行提升服务品质的一年,这样来不断缩小我们与世界一流银行的差距。”

  张茵:感谢玖龙的CEO

  作为中国富豪榜上第一位女首富,张茵在昨晚无疑备受关注。她选取的是玖龙纸业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与她联欢的照片,和当晚发扬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十分搭调。有意思的是,当主持人问张茵成为首富后,想对自己的先生说些什么的时候,她面对镜头说:“感谢玖龙的CEO在过去十年对我的支持和付出。”公事公办的架势,尽显女首富的本色。

  沈南鹏:投资不能信算命

  沈南鹏在企业和资本之间的转换举重若轻。他在现场回忆起当初做企业寻找投资的时候被询问

星座、生辰的经历,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总结出一句话:“我现在进行投资的时候,一定不信算命的。”在照片的选择上,沈南鹏手拿自己投资的动漫玩具的照片再一次印证了他的本土动漫情结,他还表示,希望为现场的主持人王小丫设计一个卡通造型。

  张近东:要动沃尔玛的奶酪

  苏宁的掌门人张近东一出场,自然绕不开去年的家电连锁业并购案。他用不多不少正好100秒的时间,再一次重申了苏宁的态度:“我们没有回应,坚持走自己的路。我知道苏宁未来的路还很长,员工的寄托、投资者的信任、民族品牌的使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对我最大的鞭策。”可谓中规中矩,当主持人提到沃尔玛把店开在了苏宁总部的对面时,张近东表示:“我有一天要把苏宁的总部开到沃尔玛的对面,让他们感觉到,这个蚂蚁个头越来越大,会不会动了我的奶酪?”

  董明珠:现场险些落泪

  董明珠在各种场合的讲话很少提到自己,这次的感言也与经济年度人物的主题十分契合。资助贫困山区孩子的照片令她在颁奖现场泪光闪烁,流露出一个女性最柔弱的一面。而在面对评委“女性当家有什么诀窍”的提问时,她又恢复了强悍本色,再次强调:“女性不应把自己的性别当成一种依赖,要有奉献精神,更要执着,我就是要用一生的时间将格力打造成世界品牌。”

  李家祥:航班讲话两不延误

  李家祥在入主国航前,曾有30余年的军旅生涯。他的一举一动也都透着军人的威严和肃穆。在发表获奖感言时,他可算是最有激情的一位嘉宾,声调也随着情绪不断提高,俨然是军人的战前动员。现场评委提出如何降低飞机晚点率这个有点带刺的问题,李家祥表示,国航是唯一去年的延误率下降,正点率提高的国内航空公司,并会在2007年继续降低延误率。有意思的是,他回答这个问题的时间与规定的一分钟精准契合,也是表示了国航在降低晚点率上的决心吧。

  高德康:“我们成功了!”

  2006年令高德康记忆犹新的无疑是韩晓鹏在2006年2月24日得到中国在冬奥会上的第一块滑雪金牌的一刻,因为韩晓鹏穿的就是波司登的滑雪服。高德康在提起这件事时依然抑制不住激动,100秒的时间显然不够他表达这种心情。当主持人提醒他只能再用一句话讲述他的感受时,高德康在领奖台上高呼一声:“我们成功了!”

  刘永好:感受温情与辉煌

  从曾经的首富到现在新农村的建设实践者,刘永好似乎在哪一年得到经济人物的奖项都是实至名归,是名副其实的常青树。他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这是今年元旦的时候,我回老家四川省新兴县,这些塑像是我父母的塑像,他们已经故去了。每年这时候,我和我的几个兄弟都会到父母面前,向父母汇报,汇报这年我们做了什么,汇报下一年我们还要做什么。今年我汇报了很多,讲了很多,我感觉我们父母要求我们做的事,应该说我们基本做到了。 ”这不仅是照片的故事,更多的是对事业的理念。

  施正荣:产品给牧民当嫁妆

  为施正荣颁奖的是他在澳大利亚读博士时的导师、有“太阳能之父”之称的马丁·格林教授。施正荣选择的2006瞬间是尚德的太阳能产品安装在西藏海拔最高的小学,使他们告别了酥油灯的时刻。他同时表示:“太阳能发电产品,现在已经能够成为牧民女儿具有创意和魅力的嫁妆,我坚信,随着太阳能产品的不断推广应用,我们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会再次回到我们身边。”一番话博得热烈掌声。

  令人莞尔的是,当主持人请马丁·格林这位“太阳能之父”为他的得意门生取个合适的名字的时候,他说:“我觉得是‘太阳能之子’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