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十一五与香港发展行动纲领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7:16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2006年,香港发展首次纳入国家规划。香港特区政府继去年9月举行《“十一五”与香港发展》经济高峰会,就香港如何配合国家“十一五”规划进行研究后,于1月15日公布了经济高峰会报告及行动纲领,积极回应国家“十一五”规划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四个专题小组召集人梁振英、李国宝、冯国经和董建成向行政长官曾荫权递交了行动纲领报告。

  突破性提出人民币“自由行”

  香港的未来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如何保持、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金融服务专题小组召集人、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提出一个全新的观念,人民币“自由行”机制。

  小组希望日后能以人民币支付香港从内地直接进口的贸易,支付范围可扩大至转口贸易及香港对内地的出口,鼓励内地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推出相关的人民币期货产品,长远有助香港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人民币“自由行”等于要求放宽QDII可投资的范围,甚至允许内地个人及机构无须通过QDII安排投资香港,令更多资金流入本港市场,如投资H股等。

  “这些建议不但有利于香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经济增长动力。”曾荫权在15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更重要的是,行动纲领中提出的目标和建议清楚地表明,香港在金融、物流和贸易领域内的专业经验将回应、支持国家的快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和海外企业寻求赴港上市,自1993年以来,香港规模最大的10次IPO都来自内地企业。李国宝在建议中提出将香港建设成为IPO中心。

  李国宝认为,现时内地交易所的规模仍然较小,债券、期货中心仍然落后,香港可以在多方面协助内地金融发展。加强内地和香港政府间的高层联络、港交所与沪深股市间的交流很有必要。

  “我们相信,内地金融机构能够与香港同行密切合作,最大限度地利用香港开展海外金融活动。” 李国宝说,“机遇之门不会永远敞开,如果现在不抓紧行动,机会就会流向海外成熟的金融中心。”

  物流业改革举措

  航运、物流及基础建设小组召集人董建成表示,专题小组认为在“

十一五”规划的推动下,内地的经济增长将为香港的航运物流业带来巨大商机。但随着内地进一步开放空运及服务业,香港作为进入内地主要门户的角色将受到挑战,华南港口的快速发展也加大了香港港口的竞争压力。

  据行业预测,未来三年内,香港港口作为仅次于新加坡港的世界第二大港口的地位将受到内地港口的挑战。以上海港为例,去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约53740万吨,同比增长21.2%。高于世界第二位的新加坡港约9000万吨,稳居世界第一大港地位。

  小组提出建议称,应从宏观角度规划港口及相关配套设施,注重成本效益的核算,兼顾和协调香港与邻近地区港口的货运力发展,避免资源重叠和不必要的竞争。

  小组建议研究应用绿色通道及引入内地货车司机以降低货运成本,与广东省有关部门商讨降低跨界货运牌照费用,放宽对粤港跨界货运合营企业的限制。

  小组建议着力发展香港的航运业,提升香港船舶注册的服务质素,加强本地航运人才培训,研究可吸引船只来港注册的其他税务安排。

  董建成表示,香港航运物流的营运成本较高,如何提高业界及每个操作环节的效率,以提升整体的

竞争力至关重要。他指出,香港物流业的可靠性及便利性领先于内地,现在应争取在效率、服务水平方面提升竞争能力。

  引智关系到香港竞争优势

  商业及贸易专题小组召集人冯国经递交的报告建议,为提升香港在贸易等商业领域的竞争优势,应鼓励各个政府部门通力合作,吸引更多非本地人才和学生来港深造、发展,以满足各行业发展的人力资源需求。

  “每一个经济体系都有很多提升竞争力的办法,”冯国经表示,“但人才是最关键的因素。我相信吸引、挽留和培训人才是保持一个经济体系不断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报告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成立人力资源开发咨询委员会,以促进业界、学界和政府间的紧密协作。报告建议以下5个服务行业作为起点:金融服务业、物流业、旅游业、信息服务行业、创新及IT业。

  小组建议,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负责“香港作为人才枢纽”计划,实施更多相关举措鼓励更多非本地学子来港学习,例如将非本地学生的名额从10%提高到20%,放松对学生兼职的管理规定,修建更多宿舍等。

  小组还建议,向社会各界灌输“香港品牌” 文化,提升香港的优势,巩固香港作为国际及地区枢纽的地位。小组建议成立一个“香港品牌”小组负责相关工作。

  “我们应该为提升香港作为国际贸易商业中心、提高香港竞争力而努力。”冯国经表示,充分利用世人关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成立10周年带来的历史机遇,为香港教育事业创新部署长远规划。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