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樊纲:扩大农民工社保将减轻外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34 新京报

  

樊纲:扩大农民工社保将减轻外汇压力

图为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樊纲认为,这样能解决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内部不平衡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到2006年底中国外汇储备达10663亿美元,庞大的外汇带来流动性过多成为管理层的一道难题。吴敬琏曾经建议对人民币快速升值,但是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昨日在《财富中国》主办的年度论坛上建议,进一步扩大社保范围,扩大农民工社保来减轻外汇压力。

  樊纲表示,人民币升值使民营企业的出口产品竞争力将会下降,一些订单肯定将转向越南、印度,而民营企业受到损失最终将是民工承受,这会导致民工工资进一步降低甚至失业。

  他认为,升值可能有利于外部的平衡,但是扩大内部的不平衡,将会导致国内就业增长速度的放缓,收入差距的进一步加大。

  在这种情况下,樊纲建议通过提高劳动力成本的价格来寻求内外的平衡,提高劳动力工资等于变相的提高出口企业的成本减少出口,这样既能解决内部的不平衡,又能够解决外部的不平衡。

  他指出,工人工资提高只能由市场解决,而政府无法决定,这种情况下,政府可以加速农民工的社保机制建设,通过社保体制的覆盖面的扩大,来加大农民工的成本,这样通过解决内部的平衡实现外部的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