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一轮金融改革大幕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2:12 中国证券报

  

△我国政策性银行开始告别国家政策“惠顾” CFP图片

  本报记者 石朝格 北京报道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万众瞩目中落下帷幕,在中国金融改革的关键时点,一系列重大的金融改革政策被基本“定调”,这预示着新一轮金融改革的大幕即将开启。

  与前两次金融工作会议不同的是,本次会议更着力于通盘考虑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矛盾与问题,并谋划出中国金融改革下一步的走向与具体战略。

  其中,对农行改革、政策性银行转型、加强监管协调等的相关表述引人关注。

  农行改革思路定调

  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中行、工行发行上市为标志,我国银行业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这次会议指出,将进一步深化现有改革成果,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重点推进中国农业银行改革。为此,最后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改上市工作也得以全面启动。

  权威人士透露,农村金融改革将是下一步金融工作的重中之重,农行改革的“主基调”已经确定,将遵循“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十六字原则。

  这意味着,决策层已应允“整体上市”的农行改革方案,该行上报给国务院的方案将迅速出台,随后,注入资本金、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及上市等将逐步推进。

  事实上,农行一直在遵循着“整体改制,择机上市”的思路,有条不紊地进行各项内部改革。股改办挂牌、内外部

审计、成立法律与合规部、启动人力资源综合改革等一连串动作也表明,在坚持商业化运作的基础上,农行股改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截至2006年9月末,农行实现经营利润425.72亿元,同比增盈110.02亿元,增幅达34.85%;不良贷款余额较年初下降78.21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较年初下降2.68个百分点。

  有专家指出,农行的股改方案将沿袭工行模式,即在汇金公司注入新资本金的同时,保留财政部原在农行的资本金,国家将为此付出大量改革成本。其中,相当部分将用于帮助农行冲销呆坏账,汇金公司则会向农行大量注资,以改善其资产负债表,进而启动农行股改与上市进程。据他分析,改革成本是按照目前农行24%左右的不良贷款测算出来的。

  对于农行的市场定位,也已经明确为,“县域金融,发挥支持新农村建设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正好契合了农行自身的发展思路。在农行去年年中分行行长会议上,杨明生曾表示,“农行将着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农村金融仍将是农行工作的重点。”农业与农村经济一直是农行的传统服务领域,在国家的金融战略布局中,农行是联结城乡的重要金融纽带。

  政策银行转型商业化

  “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对政策性业务要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上述是此次会议对政策性银行改革所作的具体表述,这意味着,已成立12年之久的三大政策性银行改革也将明朗———向商业化转型,与财政彻底分离。

  分析人士称,政策性银行改革也将遵循四大行的改革思路,并根据各自条件,按照一行一策的方针进行商业化改革,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

  具体而言,财务指标最为优良的国开行将先行一步,并最终改制成商业银行,其将继续以中长期金融业务为其业务范围,进行政策性银行的市场化试点。日前,央行、财政部已经达成共识,国开行将延续其中长期信贷功能,不做零售业务,并与财政彻底“断奶”,建立受资本金约束的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而且,国开行已经为此专门成立了“商业化改革小组”。

  进出口银行也正在加快战略转型,该行行长李若谷在日前召开的2007年全行工作会议上表示,进出口银行将加快推进战略转型,业务重点将由支持出口和提供发展援助,向支持进出口和国际经济合作转变。

  对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负责“粮棉油收购的资金发放外,还被赋予了对所有涉农产业特别是对农业产业化项目的信贷支持职能”,同时,国务院还明确规定,农业发展银行还是新农村建设的银行。这意味着,农发行被赋予了更多的职能。

  暂不成立金融国资委

  与此同时,对于“做实”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并为此成立金融国资委一事,本次会议也给出一个明确说法。决策层最终决定:目前暂不建立超级金融监管部门———金融国资委,而是要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强化金融监管手段,健全金融法制,并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等。即在原有“一行三会”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协调,形成更为紧密的协调机制。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由于相关部门意见分歧较大,统一监管暂难施行,实际上,经营和监管是两回事,既可以有分业监管下的综合经营,也可以有综合监管下的分业经营或混业经营。要点不在于机构设置的分合,而在于人才、技能和理念,要早下工夫,培养适应综合业务的监管人才。

  除上述议题外,构建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也是会议的又一大亮点。会议提出,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完善债券管理体制,拓宽保险服务领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