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行业协会出头露面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23:3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面临的反倾销案件越来越多。单一企业因为势单力薄而败诉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国外的行业协会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曾以低价倾销为由对日本四种电子产品征收100%的“惩罚性”关税。在日本政府出面斡旋的同时,日本电子产品行业协会也主动邀请美国劳工组织到国内实地考察,调研电子产品价格低廉的真正原因,为正常价值的确认提供真实的标准。除了帮助企业解决涉外争端,国外行业协会还负责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和技术信息,帮助培训员工,提供咨询服务,沟通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代表行业利益对政府决策施加影响,制定行业标准等。美国新奇士协会,是世界头号水果蔬菜类合作社。为了树立品牌,协会不但要求所有成员都使用统一的“新奇士”商标,还运用电脑精技术确统计果树的成熟期,并组织科技人员专门向果农讲授采摘技巧,以此来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为了帮助果农打开国际市场,协会专门在各地设有驻外机构,负责市场调查和促销,根据各地需求向国内下定单。目前,国外行业协会已经成为一些国家政府进行行业管理不可缺少的中介组织,发挥着保护国内产业、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的职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