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央行2007年货币政策预期目标独存M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22: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题(记者 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21日在北京闭幕。央行按照以往惯例公布了2007年的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

  引人注意的是,央行此次所设定的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并不再包含狭义货币供应量(M1)和新增人民币贷款。在以往设定的3个货币政策预期目标中,如今只“独存M2”。

  “这是央行顺应经济形势的变化,而作出的新调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易宪容对此评点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市场化,央行货币政策应该更需要加强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而不应再固守年初的预定目标。”

  近年来,年末的货币政策实际完成目标往往因为当年经济的新变化,而与年初的预期目标存有差异。以“新增人民币贷款”这一预定目标为例:2006年预期为2.5万亿元,而伴随着全年银行信贷的迅猛增加,全年实际达到3.18万亿元,两者足足相差6800亿元。

  “经济变动日益频繁,银行也日趋市场化。”易宪容说,“再设定诸如‘新增人民币贷款’的目标,没有太大意义,央行更需要根据情况变化,而灵活地去进行货币调控。”

  而对于年度预期目标指标,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也指出,货币和信贷的目标指标并不是央行必须完成的任务,而是一种政策导向。

  在货币供应方面,2006年狭义货币供应量M1呈现出增速加快的走势,2006年12月末增长高达17.48%,不但高于年初14%的目标,而且也超过了M2的增长速度。

  如今,货币政策预期目标只锁定“M2”,表明央行将更加重视加强货币政策的预见性和指导性,重视对货币信贷总量的把握。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表示,近年来中国银行间普遍存在着流动性充裕的问题,而伴随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持续增加,流动性过剩问题加剧的趋势不减,这成为了当前央行金融调控的新挑战,货币政策压力倍增。

  所谓“M2”,是指流通于银行体系之外的现金加上企业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以及其他存款,它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通常反映的是社会总需求变化和未来通胀的压力状态。近年来,很多国家都把M2作为货币供应量的调控目标。

  一些专家表示,2007年M2设定在增长16%,这一目标与2006年相同。不过,因为当前流动性过剩问题仍旧存在,银行放贷冲动不减,今后的控制货币信贷供应的任务依然艰巨。

  央行对此明确表示,2007年将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信贷政策,引导

商业银行严把信贷闸门,把握贷款进度和节奏,优化信贷结构。协调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在维护总量平衡的同时,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