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双稳健政策仍是2007年宏观经济政策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6:46 《财经》杂志

  《财经》杂志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合作进行中国宏观经济调查

  环境污染、“三农”问题、收入差距扩大、创新能力不足、房价上涨过快,被经济学家视为当前经济发展中最严重的五个问题。

  1月22日出版的最新一期《财经》杂志公布的一项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得出了上述结论。

  这项有关中国宏观经济的调查,由《财经》杂志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简称景气中心)合作进行,第一部分为《财经》委托景气中心执行的对于经济政策的评论和前瞻性调查,半年一度,自2004年底以来已进行了五次;第二部分为景气中心独立完成的季度经济学家信心调查,该调查独家优先发表于《财经》杂志,并在《财经》网络版www.caijing.com.cn上刊出。

  本次调查遴选了国内有代表性、对宏观经济有研究的近百位经济学家,通过问卷了解他们对当前经济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并征求他们对未来宏观经济政策及改革的建议。

  与以往历次调查相比,本次宏观经济调查特别增加了一项,即对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存在问题的评估,意在揭示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

  调查显示,经济学家认为,环境污染、“三农”问题、收入差距扩大、创新能力不足、

房价上涨过快是当前经济发展中最严重的五个问题。认为这些问题“非常严重”或“严重”的经济学家分别达到了99%、89%、86%、79%和76%。这样惊人的一致,最好地说明了相关问题的严重性。

  其次,失业、缺乏国际竞争力、缺乏熟练劳动力、外贸顺差过大、潜在金融风险、服务业发展滞后、农村劳动力转移和能源供应紧张等也是当前经济发展中比较严重的问题,选择的经济学家比例在54%-70%之间,也不可掉以轻心。

  针对2006年四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56%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目前经济运行“正常”,同时也有40%的经济学家认为目前经济“偏热”或“过热”,其中认为“过热”的仅占2%。基于对目前经济运行趋于正常的认识,经济学家们普遍认为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调查表明,双稳健政策仍是2007年宏观经济政策众望所归的选择;同时,希望适度放松货币政策的经济学家比重略有增加。

  关于未来六个月存贷款利率的变动,超过半数(56%)的经济学家认为应该“提高”利率,比半年前减少了六个百分点;44%认为应“持平”, 上升了七个百分点;没有经济学家认为存贷款利率应“降低”。

  65%的经济学家认为,2006年以来我国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效果不大”,这比三季度高16个百分点,且比认为“比较有效”的高44个百分点。同时有近六成的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价格在未来六个月仍将上涨5%以上。房地产未来走势如何,依然是人们密切关注的焦点。

  针对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仅有5%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人民币兑美元
汇率
将“基本稳定”,比三季度低11个百分点;高达65%的经济学家认为将“升值3%以内”,另分别有28%和2%认为将“升值3%-5%”及“升值5%以上”。

  而针对股市的判断,54%的经济学家认为,未来六个月国内股市价格会“上升”,比三季度高23个百分点;40%认为会“稳定(或波动)”,只有6%认为会“下降”。

  但对于中国股市进入“黄金十年”牛市的说法,48%的经济学家表示“不同意”,比表示“同意”的高32个百分点,此外还有36%表示“说不清楚”。调查表明,经济学家对股市升温的预期进一步加强,但对于这是否意味着股市进入了长期的历史性大牛市,则表示怀疑或持谨慎的态度。-

  (详细报道见1月22日出版的2006年第2期《财经》杂志“经济政策评估与前瞻”、“ 经济热度持续下降 可望保持快速增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财经》杂志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