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人民币资产比人民币涨得更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6:45 财经时报

  鲍迪克

  1月15日星期一

  股市大幅反弹 个股百花齐放

  南京停办单价万元以上楼盘公积金贷款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

  股市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的走势,可谓曲高而和众:126点的涨幅和40:1的个股涨跌比例,同时创下了2002年 “6.24” 行情以来的新高,场内气氛可谓达到了欢乐极点。乐极未必立刻生悲,但股市上涨的经济与社会边际收益已经开始递减。

  因此,那种股民、机构、上市公司和管理层合力唱多、做多、挺多的局面已经在发生微妙变化,尤其是地位相对超然的管理层。

  在

房价问题上,最微妙的变化同样来自管理层,但后者仍然未能逃脱那种屡见不鲜的悖论:认识论上的正确和方法的适得其反。比如,南京规定停办单价万元以上楼盘公积金贷款,无疑是为了控制房价,但如今南京市区新房均价已经超过万元,此举的最大受害者,将是处于社会最中间部分的消费者。

  目前中国从税制到房价政策等改革,首当其冲的都是这个群体。这或许是中国缺乏“中产阶级”而消费疲软的根本原因之一。

  深圳取消养老保险户籍限制,倒是颇有利于这个群体。但深圳能做出这一举措,除了这个移民城市的排外思想相对淡薄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居民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深圳是全中国养老负担最轻的城市。

  1月16日星期二

  商务部将“减顺差”定调为今年头等大事

  中石油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

  宝钢董事长谢企华卸任

  在薄一波生命的最后几年,薄熙来也许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在他身边。因为在这几年里,中国不仅是全世界顺差增加额最高的经济体,而且也因此成为了全球被反倾销最多的国家。

  在父亲去世的几个小时前,薄熙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减顺差”将成为2007年外贸发展的头等大事。这除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理性认识,或许也是有感而发。至少在客观上,人们再次感受到了自古为官者 “忠孝 ”难两全的人生矛盾。

  国有企业,尤其是国有垄断企业领导人的“忠孝”矛盾,则更多地体现在社会“大家”与企业“小家”之间。国家电网去年利润增长3.5倍,中石油更是将蝉联“亚洲最赚钱公司”。但公众和数千万股民,除了感觉这些“暴利”都是从消费者兜里掏出来的,并没有觉得对自己有什么实际意义,因为这两家公司都没有在国内上市。

  作为国内的上市公司,宝钢集团收购八钢集团的锤音落定,无疑吸引了更多的眼球。选择在同一天卸任宝钢集团董事长职务的谢企华,可谓是功成身退,希望从此摆脱“忠孝”之忧的老谢能够和宝钢的股价一样,一路走好。

  1月17日星期三

  市震荡回落 地产板块带领大盘跳水

  税务总局:下月起清算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

  北京2月1日起上调农民工工资 最小涨幅30%

  今天只有房地产板块遇上了真正的利空——从2月1日起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进行清算,结果却是不仅地产股全体跌停,还连累了金融、旅游酒店板块也纷纷跳水。空方似有打击扩大化的嫌疑。

  清算增值税这条政策,本身也有打击面过大的可能。这次行动如果还像前几次调控那样有花无果,损害的只是公众有关部门执政能力的信任;如果真的能够从开发商手里多收了个三五成,地产商们固然肉痛,买房的人估计也得一起挨痛。

  真正的担忧并不是商家会转嫁成本,而是会进一步改变供求关系——屯地的钱不好赚了,房地产业对资金的吸引力将大大下降。

  按照北京建委的一纸通知,在北京建楼的农民工们从2月1日起也能多拿个三五成了。这对于地产商来说可谓是“祸”不单行,对于农民工们却可能福无双至。因为决定劳动力价格的同样是供求关系,我多给了你钱,你就得多供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好在,这次劳动力法定价格的上涨,本身就是劳动力短缺推动的。

  1月18日星期四

  春运公路运输票价不上浮

  陆川徐静蕾等16名青年导演将获广电总局资助

  国家统计局将统一核算地方GDP杜绝数据失真

  榜样的力量当然不是无穷的,但确实也不小。铁道部刚宣布春运火车票价不涨, 交通部也马上发出通知,要求 2007 年春运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

  不过铁道部对铁路运输进行的是行政管理,交通部对公路运输仅仅是行业管理。县官当然不如现管,因此公路运输的经营者如果真的执行了交通部的一纸通知,也不会是因为铁老大的榜样作用,而是市场的力量——消费替代效应。

  广电总局 出台了对青年导演的资助计划,显然也是为了树立几个榜样,不过肯定也带有市场导向的意味,看看首批获资助的人:陆川、王小帅、贾樟柯……个个都以善于小制作、低投入而出名。其实中国人玩艺术,自古就是长于小制作,比如中国人在诗词上的成就,就远高于

长篇小说

  榜样的作用有时会超过市场的力量。比如虚报GDP,在经济上当然不合算(因为要多交国税),但周边的省市都高报了,我照实报岂不是很没面子(主要是政治面子)。今天谢伏瞻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说:将尽快统一核算地方GDP .以后谁是经济建设的榜样,可就货真价实多了。

  1月19日星期五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开幕

  上证指数再上2800点

  国际油价破55美元

  在连续四天创下新高以后,人民币对美元的

汇率已经逼近了7.77,这个数字或许能引起了许多老股民的联想,因为在1997年之前,777点是上证指数最据技术意义的点位。

  对于大多数股民来说,市场的想象力主要来自于今天开幕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最后不仅上证指数再次收复了2800点,两市股价最高的茅台国际也首次站稳了100元价位。显然,市场在总体上对本次会议持有正面的预期。

  连续下行的国际原油价格,也使得许多中国人产生了某些预期:在国际油价击穿55美元关口后,国内成品油价和燃油附加税先后下调,而铁路和公路春运票价也不上浮了。不知道这次击穿50美元之后,还会有什么利好出台?

  持有人民币和人民币资产的人,大多都带着美好的心情和期待去享受这个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