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粤两女企业家上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1日 12:29 金羊网-新快报

  被誉为中国经济领域“奥斯卡”的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昨晚在北京揭晓。其中广东两名女企业家张茵、董明珠上榜,同时获奖的还有姜建清、沈南鹏、张近东、李家祥、刘永好、高德康、尚福林、施正荣。冯军获年度创新奖,哈希-扎西多杰获公益奖,李嘉诚获特别荣誉大奖。

  这次评选的标准是责任、创新、影响力、推动力。强调候选人应该在2006年这一年当中有标志性的事件和突出的作为。

  今年把“责任”放在第一位,六中全会的核心是“和谐社会”,“责任”既是对股东的责任,也是对员工的责任,还是对社会的责任,还是对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的责任,同时也是对人的道德要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首次设立了“特别荣誉大奖”,并授予华人商界领袖李嘉诚。2006年,李嘉诚宣布捐出1/3财富给慈善事业,财富价值高达480亿元。主办方说,设立“特别荣誉大奖”是评委团建议提出的,李嘉诚不仅为华人企业家竖起梦想的旗帜,更为这个群体注入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血液。

  而在23位候选人中还首次出现外国人———深发展银行的法兰克·纽曼。纽曼临危受命接管了“百病缠身”的商业银行,仅半年光景,就把它带出泥潭,实现赢利。

  让广东人瞩目的是两位广东女企业家张茵、董明珠同时入选,她们的企业分别位于东莞和珠海。作为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七年来为数不多的女性的获奖人,在昨晚颁奖晚会上,她们光彩熠熠。 (宗信)

  特别荣誉大奖

  李嘉诚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创新奖

  冯军 北京华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公益奖

  哈希-扎西多杰 青海省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秘书长

  -现场对话

  张茵

  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持人:

  张茵董事长,众所周知,你是财富排行榜的女首富,更重要的是把美国的废纸污染搬走了,我的问题是你今天发展如此之大,你的计划是对中国的废纸市场,你如何做出你的贡献?张茵:

  不是把美国垃圾搬走了,把资源搬回中国来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一直关注中国的回收,实际上我们2006年已经开始计划在全国各地收购废纸,我们希望在未来,多收购合格的废纸,补充中国造纸原料的一部分。

  -现场对话

  董明珠

  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主持人

  今年有23位候选人中,只有两位是女性,而且今天在场的21位评委全部都是男性,所以我想在这里替女性同胞们,对你提一个问题,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女人当家的诀窍到底是什么?董明珠:

  我觉得八个字,女性要自信、要执著,要坚强,要有奉献的精神,我觉得女性首先不能用性别来作为依赖。我希望用一生把格力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名牌产品。

  年度经济人物

  姜建清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沈南鹏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及执行合伙人

  张近东 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

  李家详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永好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高德康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尚福林 中国

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施正荣 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