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险隐患还不少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直面矛盾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2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0日电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于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时指出,当前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

  温家宝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了近几年金融工作。他指出,2002年以来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金融业迅速发展壮大,金融改革迈出重大步伐,金融各项功能进一步发挥,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稳步扩大,金融监管和法制建设明显加强,整个金融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但他指出,对当前金融领域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温家宝强调,中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全面深化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为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几项工作:继续深化国有

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
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

  温家宝亦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和政府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为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坚持政企分开,自觉按照经济规律、金融规律、市场规律办事,充分保障金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着力提高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金融队伍。严厉惩治各种腐败和犯罪行为。各地区、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金融部门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